首 页 | 领导活动 | 文明创建 | 乡风文明 | 港城好人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教育 | 文明巡礼 | 视频之窗 | 双争进行时
主题活动 | 高层动态 | 文明长廊 | 文明播报 | 他山之石 | 宣传信息 | 我们的节日 | 图说文明 | 原创评论 | 公示公告
主题活动 more...
42b7c7b4bd6f704d0e98049b4941955.png
d7d9941f81fd14f27d28c2cd9e8adef.png
6f5edd72f9e7e39ec8c21be730ebcc2.jpg
5c2d0b705c88dafef4f7aeac0f5cebb.png
49b301b3a9390562e962b59c3f62644.png
db8cd5c8b2350d053884c30e0c2ed21.png
48c87a1ff43be31226d7d6cb19cff37.png
中国文明网首页 > 时代新人  
巧手慧心,尽展软陶魅力
发表时间:2023-10-10   来源:秦皇岛文明网

  憨态可掬的动物、神情呆萌的石头娃娃、叶片饱满的多肉植物、花色多样的首饰……10月7日,走进常宏志、王丹两人的腾悦软陶工作室,各种栩栩如生、琳琅满目的作品映入眼帘,五彩缤纷的软陶经过构思、创作、烤制,变成一件件韵味浓厚的艺术作品。
  软陶,又称彩陶,原料为软陶泥,看起来有点像橡皮泥,却又不同于橡皮泥。“你摸摸,软陶泥手感较硬。”王丹热情地拿出多种软陶泥让记者感受。这些软陶泥质感细腻、色彩丰富,可以跟多种材质结合。捏制好的软陶作品,在空气中不会风干,必须经过烤箱烘烤才能定型,从而具备不变形、不褪色、不怕水洗、不怕风吹、不惧日晒等特点,是一种可以永久保存的手工艺品。
  常宏志和王丹今年都是37岁,夫妇俩一直从事教育行业。2018年,两人偶然认识了河南省非遗彩塑传承人祁靖元,跟随祁靖元学习软陶捏塑技艺。经过努力学习、实践,熟练地掌握了捏、割、搓、拼、挤、压、盘、叠、镶嵌、组合、压纹、压花等技艺,结合时下流行的一些元素,制作出一个又一个时尚简洁、形象生动、色彩丰富的作品,深受消费者喜爱。
  学成归来,常宏志两人开了这家软陶工作室,受到很多人的喜欢,吸引了不同年龄层的人们来学习这门技艺。“捏制软陶特别锻炼孩子的手部力量,促进孩子精细动作的发展。”王丹说,软陶有面包土、奶油土、石头土、液体软陶等各种形式,适合不同的作品。他们先后在海港区东北石油附小、桥东里小学、先盛里小学等学校开展软陶社团,希望将这项技艺更好地普及起来。

  2019年,两人制作的软陶工艺品《多肉植物》《欢度国庆》分别获得“秦皇岛巧娘”妇女手工艺品银奖和优秀奖。今年4月,在市旅游和文化广电局主办的“2023年秦皇岛市文创和旅游商品展销会”上,腾悦软陶作品成为“秦皇岛礼物”代言人之一。也是在今年,两人指导孩子制作的《外星石头宝宝》作品,在第二十七届全国中小学生绘画书法比赛中荣获一等奖,还有多个作品荣获二、三等奖。让更多孩子喜欢上这门技艺,就是两人的初衷。(秦皇岛晚报 记者 杜楠 刘双喜)

 
责任编辑:蔡 玲玲
文明秦皇岛在线版权所有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