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领导活动 | 文明创建 | 乡风文明 | 港城好人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教育 | 文明巡礼 | 视频之窗 | 志愿者注册
主题活动 | 高层动态 | 文明长廊 | 文明播报 | 他山之石 | 宣传信息 | 我们的节日 | 图说文明 | 原创评论 | 公示公告
主题活动 more...
1622708098(1).png
未标题-1.jpg
360截图20191114155702059.jpg
c07asTW.jpg
hrb_20181029_bg_01.jpg
slider-1.jpg
1.jpg
中国文明网首页 > 志愿服务  
秦皇岛:康养进社区 幸福“夕阳红”
发表时间:2022-08-12   来源:秦皇岛文明网

  香喷喷的红烧肉,还有冒着热乎气的一道道家常菜,真是让人垂涎欲滴……8月8日中午,秦皇岛海港区新闻里小区70岁的李女士,溜达着来到社区养老中心,看到食堂里都是爱吃的菜,高兴地开始点菜、享用。

  占地313平方米的新闻里社区居家养老中心,分为助餐点、活动室等空间,老人们在这里吃饭、娱乐,享受全方位的服务。

  “咱们用的都是最好的食材,我到市场上买菜,都告诉那些人,咱是给老人做饭的,必须给我拿新鲜蔬菜。”健康厨房经理田维利说,自己原本是一家星级酒店的厨师,2015年,新闻里社区党委书记、主任夏媛找到他,说居家养老中心需要一位大厨。一番思量后,田维利选择了这里,“怎么说呢,能给老人们做饭挺骄傲的,感觉自己挺有用的!”

  食材新鲜、营养均衡、环境整洁……几年来,田维利和另外几位厨师一起,联手打造了一个社区群众信赖的健康厨房。最让群众受益的是居家养老中心推行的“阶梯价格”,即针对特扶家庭的半价就餐,针对低保户六折就餐,针对60岁以上老人九折就餐,80岁以上老人八折就餐。

  吃完饭,老人们有的回家休息,有的来到活动室相互交流摄影经验。活动室占地60平方米,在社区的组织下成立了合唱团、舞蹈队、评剧社、京剧班、摄影班等10支文艺队伍,老人们分时间,定期在活动室开展文化活动,每周参与活动100余人次,全年参加文化活动近4000人次。

  “老人把这里当成第二个家,咱们必须尽全力让老人满意。”夏媛说,居家养老中心还设立了由休息室、图书室、茶话室于一体的“心灵聊吧”,为老人提供阅读、心灵交流的场所。同时“心理健康帮帮团”的志愿者对老人进行心理疏导,社区还邀请心理学专家丁书新教授开辟“舒心茶语心理沙龙”,为居民提供心灵成长课堂。

  社区还成立了“医疗服务帮帮团”,组织医院定期上门为行动不便的高龄老人和特困群众提供“社区门诊”及“家庭医生”服务,让老人不出家门就可以享受到“专家门诊”服务,成为社区群众的“健康驿站”。

  记者从市民政局了解到,在秦皇岛市,像这样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有61个,这些中心全面提供日间照料、居家养老、短期照料、临时托养等服务,打造成居家养老服务集群。

  此外,全市165个社区已建成192个日间照料服务设施,服务覆盖1116个居住小区,实现了城市社区全覆盖,可为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助餐服务、康复护理、文化娱乐、心理慰藉等服务,用实际行动托起了最美“夕阳红”。(秦皇岛日报 记者 杜楠)

 
责任编辑:蔡 玲玲
文明秦皇岛在线版权所有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