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领导活动 | 文明创建 | 乡风文明 | 港城好人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教育 | 文明巡礼 | 视频之窗 | 志愿者注册
主题活动 | 高层动态 | 文明长廊 | 文明播报 | 他山之石 | 宣传信息 | 我们的节日 | 图说文明 | 原创评论 | 公示公告
主题活动 more...
1622708098(1).png
未标题-1.jpg
360截图20191114155702059.jpg
c07asTW.jpg
hrb_20181029_bg_01.jpg
slider-1.jpg
1.jpg
中国文明网首页 > 志愿服务  
志愿服务涌动,爱心满港城
发表时间:2021-08-12   来源:秦皇岛文明网

  关爱老兵,为他们晚年增添幸福的颜色;关怀学子,为高原的孩童送去过冬物资;关心高考生、环卫工、失独老人、游客,为他们提供帮助,送去温暖……一年四季,无数身穿蓝马甲、红马甲的志愿者活跃在全国首个“最具爱心城市”——秦皇岛的城区乡村、大街小巷,开展各种志愿服务活动,奉献爱心力量。

  关爱老兵 增添幸福颜色

  7月28日,卢龙县蛤泊镇白庄村,89岁抗美援朝老兵白廷友家的小院不时传出歌声和笑声。

  小院里收拾得利落干净,一棵茂盛的瓜藤投下大片阴凉,十几名穿蓝马甲的年轻人围着白廷友和老伴儿坐在这儿乘凉。老人跟大伙儿又说又笑,兴致来了,还起头唱上一段老歌。

  对于老两口儿来说,这群经常来帮忙的“蓝马甲”,就像自家后生一样亲。逢年过节,他们更是风雨不误地上门探望,临近“八一”,大伙儿如约而至,这是一年里跟老兵最隆重的一次相聚。

  “我们是秦皇岛‘及时雨’志愿者联盟的一支小分队,在‘关爱老兵’行动中,帮扶过十多名抗战和抗美援朝老兵。”这支“蓝马甲”队伍的成员李秋杰说:“八一建军节是他们的节日,每年都要早早准备,带上礼物来给老兵过节。”

  李秋杰从2015年加入“关爱老兵”行动,跟全市的18支志愿者团队、近千名志愿者一起,常年为全市所有在乡的抗战老兵、抗美援朝老兵送去米、面、油、助听器、轮椅等生活物资,帮助他们翻盖新房、送医陪护,为老兵的晚年生活增添幸福的颜色。

  2019年,秦皇岛市“关爱老兵”行动获得“全国最佳志愿服务项目”称号,而对于这座爱心之城来说,更多志愿者奉献的身影,正遍布各个角落。

  火热身影 是生活里的暖阳

  今年6月初,整个港城聚焦高考,在市区的几个考点,人们都能看到志愿者的身影。这几年,许多志愿者团队都加入了为考生护航的行动。

  在市第一中学考点外,志愿者高照海一大早就举着小红旗,帮交警疏导过往车辆。作为照海公益志愿服务队的创建人,他连续7年接送考生、疏导交通,还带动了更多人加入服务队伍。

  就在高照海身边,秦皇岛银行“百合先锋”服务队的志愿者们,也已搭建好“高考加油站”的帐篷,为考生提供削好的铅笔、橡皮、口罩等必备品,也给等待的家长们提供了一个休息的地方。

  “一看到你们,心里就暖乎乎的。”经常有考生家长对志愿者表达感谢。近年来,港城的志愿服务正像照进生活的缕缕阳光,温暖着越来越多的人。

  已历时3年的市志愿者服务基金会“牵手帕米尔的爱”公益活动,在众多志愿者的努力下,解决了新疆帕米尔地区塔尔塔吉克民族乡544名中小学生过冬物资供应保障问题,并累计捐款5.2万余元。

  长年开展的“情谊旅途”等旅游旺季志愿服务活动,成为港城夏日的一道文明风景线。同时,在各个海滨浴场设置的14个志愿服务岗亭里,全市5000余名帆板、潜水、救生志愿者随时准备着,为游客提供安全保障。

  为环卫工人包饺子、陪失独老人过除夕、为山区小学生提供免费午餐、打造义务心理咨询的“心灵驿站”……如今,港城的志愿服务已经在扶危济困、敬老助残、环境保护、法律援助、心理疏导等各个方面铺展开来。

  无私奉献 危难之中伸援手

  7月23日,河南暴雨后受灾严重的消息传来,此时,我市的蓝天救援队、东方舟皮划艇队、昌黎小雨点应急救援队、秦皇岛猎豹救援队的49名志愿者,已经在赶赴抗洪救灾的路上。

  当危急情况到来,不顾自己的安危和得失冲向一线的故事,在港城的志愿者团队中比比皆是。

  近年来,秦皇岛市涌现出多支公益救援队伍,在车辆救援、山野救援、水面救援、水下打捞、寻找失踪人员等行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也有数不清的感人故事。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港城的志愿者团队更是没有退缩,全市1万多名志愿者不畏风险、不计报酬,凌晨为环卫工人送去防护口罩,正月初二为武汉寄去抗疫物资,连夜给战斗在一线的民警、医护人员送去慰问品,并坚持在社区和村庄卡点值守。

  秦皇岛的志愿者已成为危难之中服务社会的一股强大力量。

  志愿服务 港城的爱心名片

  这几天,在海港区东山浴场,崭新的秦皇岛市学雷锋志愿服务展览馆,吸引了很多游客驻足参观。70多平方米的展览馆内,一幅幅图片串联着港城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点点滴滴。

  游客李女士仔细看下来,十分感慨:“我从这里了解到,秦皇岛从景区到市中心,都有志愿服务岗位给大伙儿提供帮助。不能出户的老人,有志愿者上门理发、送菜;大雨里,有救援队拖出被困车辆、接送行人……这真是一座充满爱心和幸福感的城市啊!”

  不一会儿,展览馆的志愿者拿来了水管,帮助李女士的小女儿冲洗脚上的海沙,又让她接过水管帮助他人冲洗。

  “我听工作人员介绍,这是馆里的体验志愿服务环节,这里志愿服务的热情和专业,给我们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李女士说。

  “志愿服务,是注解一座城市爱心的名片。”市志愿者基金会理事长曹丽荣说:“前些日子,咱们的基金会获得了“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称号,这是继道德模范沈汝波获评全国最美志愿者、山海关东城社区获评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关爱老兵’项目获评全国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后,再次获得的国家级荣誉。我们这张名片非常响亮。”

  如今的秦皇岛,拥有常态化活跃的志愿服务团队1850余支,活跃志愿者33万余人。志愿服务已花开遍地,带来一城的美景,而奉献的脚步,依旧在路上。(秦皇岛晚报 唐晓辉 王鸽 林涛)

 
责任编辑:刘美君
文明秦皇岛在线版权所有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