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领导活动 | 文明创建 | 乡风文明 | 港城好人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教育 | 文明巡礼 | 视频之窗 | 志愿者注册
主题活动 | 高层动态 | 文明长廊 | 文明播报 | 他山之石 | 宣传信息 | 我们的节日 | 图说文明 | 原创评论 | 公示公告
主题活动 more...
1622708098(1).png
未标题-1.jpg
360截图20191114155702059.jpg
c07asTW.jpg
hrb_20181029_bg_01.jpg
slider-1.jpg
1.jpg
中国文明网首页 > 文明家庭  
记秦皇岛市文明家庭范木兰家庭
发表时间:2022-08-16   来源:秦皇岛文明网

  范木兰这个名字,也许知道的人不多,可提起“希阿芝”,社会知名度可不小,已经成了一个奉献爱心的代名词。

  今年81岁的范木兰是海港区燕山小区第一社区的居民。1998年,范木兰被查出颅内肿瘤,虽然经过治疗保住了性命,却因此导致右耳失聪,右侧面部神经受到损伤。从那时开始,她的生活仿佛就是治病、吃药。2014年,不足40岁的儿子因血癌离她而去。面对生活的重重打击,老人却总是坚强面对,以乐观、坦然的心态生活。

  “希阿芝”取自“献爱者”三个字拼音的前一两个字母。“2007年,我看到报纸上一篇捐款助人的报道后,非常感动,产生了力所能及帮助别人的念头。”范木兰说,就是在那一年,从报纸上看到一名大学生成绩优异却上不起学的报道后,她以“希阿芝”的名义,捐出了平生第一笔善款——300元。“捐完款,我特别高兴,感觉自己还能帮助别人,还有用。”

  刚开始的捐款,范木兰从自己不多的退休工资中拿出。范木兰每天锻炼身体,到室外活动,经常看到被人遗弃的饮料瓶,她突然有了一个想法,捡废品卖钱,把它积攒起来,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于是每天早上,小区居民都会看到一位拖着病弱身体的老人,捡拾废饮料瓶、废纸壳。这个举动让家人和邻居们很不理解,甚至有人嘲笑她。“见别人笑话,一开始我心里也很不是滋味,但后来就不介意了,他们哪知道我捡矿泉水瓶是为了帮助别人?”

  范木兰说,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自己捡瓶捐款的消息不胫而走,身边开始有人帮着攒瓶子。邻居们都惯性地把用完的饮料瓶攒起来,隔一段时间就送给她。社区保安也几乎每天帮她攒几个瓶子。有些人甚至把半瓶的饮料一饮而尽,然后将瓶子送到她手里。

  多年来,老人累计捡饮料瓶10万余个,用卖废品的收入和工资累计捐款3.3万余元,捐款主要对象包括困难职工、贫困学生等。无论是发生大的灾难性事件,还是国家号召捐款,老人都没有落下过。有时候,一周之内就会连续捐上两次,“希阿芝”签名的捐款单已经有了厚厚的一沓儿。

  范木兰老人除了通过捐款帮助他人之外,在日常生活中更是个热心人,是邻里和谐的带头人。她带头打扫楼道卫生,自己出资更换楼道照明灯等公用设施。在老人的影响下,家人从一开始的不理解、不支持,到现在都积极投入到爱心捐助的行列中,孙子和外孙女也经常将自己的零花钱捐助给需要帮助的人。

  “捐一次款,就等于积攒了一次快乐。”这是“希阿芝”老人多年来对自己爱心奉献的真切感受。老人说,帮助他人、奉献爱心,她将永远做下去。(秦皇岛日报 记者李楠)

 
责任编辑:蔡 玲玲
文明秦皇岛在线版权所有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