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领导活动 | 文明创建 | 乡风文明 | 港城好人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教育 | 文明巡礼 | 视频之窗 | 志愿者注册
主题活动 | 高层动态 | 文明长廊 | 文明播报 | 他山之石 | 宣传信息 | 我们的节日 | 图说文明 | 原创评论 | 公示公告
主题活动 more...
1622708098(1).png
未标题-1.jpg
360截图20191114155702059.jpg
c07asTW.jpg
hrb_20181029_bg_01.jpg
slider-1.jpg
1.jpg
中国文明网首页 > 文明长廊  
秦皇岛:文明实践铸就乡村振兴之魂
发表时间:2022-09-05   来源:秦皇岛文明网

  乡村振兴,不仅要塑形,更要铸魂。

  近年来,北戴河区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作为乡村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总抓手,着力在阵地建设、需求导向、资源整合上下功夫,广泛开展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探索出一系列具有创新性和示范性的工作经验,推动形成乡村文明新风尚,铸就乡村振兴精神之魂。

新时代文明实践生态康养站为辖区母亲开展“感恩慈母·幸福花开”母亲节康养之旅活动。

  思想强农 构建全域化宣传

  “四渡赤水,是中国工农红军以少胜多、变被动为主动的典型战例。”8月15日,北戴河区牛头崖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宣讲队走进田间地头,为村民“零距离”讲述革命故事。一个个感人肺腑的故事引发了在场群众的强烈共鸣,进一步激发了群众的爱党爱国热情。

  据了解,北戴河区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载体,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广泛开展乡村宣讲,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乡村、进农家,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振广大农村群众精气神儿。

  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为抓手,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北戴河区打造了1个区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0个区级实践基地、5个乡镇实践所、29个村级实践站,实现了四级实践网络全覆盖,形成四级联动新矩阵。

  “以前总担心镇里的实践资源有限,满足不了群众的需求,现在好了,由区级实践中心统一调配,全区的实践资源都可以利用起来,满足了群众各方面的需求。”戴河镇宣传委员宫传宝对四级联动机制深有感触。四级联动的实践网络,以“传、评、帮、乐、建”的实践形式,开展群众欢迎、方便参与、乐于接受的宣传教育、文明实践活动,打通了宣传、教育、关心、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组建区委宣讲团,面向基层走进农村;深入开展“学习新思想、三员走基层”集中宣讲,进一步提高各级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依托党员志愿者的自家小院和闲置院落,建立“家庭党校”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除了全域化宣讲,北戴河区还探索出多样化的宣讲模式,并依托西古城村河北省基层干部培训基地建设理论宣讲站,创造性地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三会一课”相融合,与村(社区)“两委”换届一体谋划、一体推动,在“两委”换届中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于猛是牛头崖镇远近闻名的“名嘴”,2021年加入“百姓名嘴”草根宣讲团后,他已经参加过50余场宣讲活动,为乡亲们宣讲的同时,也在不断地提升自己的思想。

  由优秀党员、道德模范、文艺骨干、镇村干部等组成的“百姓名嘴”草根宣讲团,深入基层一线、田间地头,把党课送到每一位群众身边。通过“会场+现场”的方式,草根宣讲团举办调研式、互动式、座谈式、媒体刊播等各类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437场次,受众达12万余人次。

  “让党史学习教育更接地气、更聚人气、更有生气,‘草根宣讲团’不愧是咱“理响北戴河”的金字招牌!”于猛深有感触的说。

新时代文明实践文明诚信站为商户开展文明诚信经营培训。

  文明育农 突出个性化风格

  “雷锋村”丁庄村、“渔情文化村”陆庄村、“法治村”车站村、“艺术村”北戴河村……为了进一步深化农村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持续提升乡风文明,北戴河区挖掘各村特色资源,每个村确定一个文化符号定位,20个精品化、特色化的示范阵地接踵而至,一村一特色、一站一亮点。

  陆庄村村民“点单”:“希望相关部门能更好地满足村民们多样化、个性化的精神文化需求。”北戴河区巾帼志愿者团队迅速“接单”,带领团队骨干到村里开展礼仪形体和台步培训。

  从群众的实际需要出发,北戴河区探索出志愿服务“菜单”模式,结合区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搭建网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服务平台,通过“融媒体+文明实践平台”,实现“云点单”“云接单”,结合需求者与参与者的信息,自动达成需求服务匹配,构建“群众点单、中心接单、志愿送单、社会评单”文明实践工作回路。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北戴河区还打造了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我为群众办实事”推进实施农村公厕覆盖、15分钟健身圈等10项民心工程;“文化惠民”大篷车巡演、“幸福来敲门”关爱老年人、“阳光调解”化纠纷等15项新时代文明实践项目,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访千楼万家、知民情冷暖”大走访活动,解决“急难愁盼”问题4300余件;全区各单位立足本职推出的“税法宣传”“职业技能培训”等惠民举措,与百姓同频共振。通过一系列文明实践活动的开展,“文明实践”直抵人心。

  截至目前,北戴河区依托各级实践场所累计组织开展理论宣讲、文化惠民、移风易俗、科技普及、医疗保健、扶贫济困等志愿服务6000余场次,惠及群众30余万人次,文明实践已成乡村新风尚。

陆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举办非遗“渔歌号子”教学传唱活动。

  文化惠农 增强趣味性学习

  7月23日,牛头崖镇蒲兰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内座无虚席,北戴河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布艺纳绣传承人贾素芳为村民带来一场公益培训。在贾素芳的悉心指导下,大家有的绣布偶、有的绣鲜花、有的绣香囊……

  形式多样的群众文化活动,是孕育农村社会好风尚的有效方式。为了将党史知识送到市民群众心中,北戴河区充分利用街道、公园、社区、街角路边等微型公共空间,打造了7个理论宣讲“微阵地”和38个“微广场”“微公园”,让“微空间”既成一景又成“课堂”,让“每面墙壁都说话,每个角落都育人”,真正实现党的创新理论融入生活、贴近群众、深入民心。

  “同学们,你们知道参加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代表一共有几位,都是谁吗?”6月22日,北戴河区育花路小学针对不同年龄学生特点,特别设计了一堂集思想性、知识性、趣味性于一身的党史学习教育课。

  作为乡村“复兴少年宫”省级试点,北戴河区始终将党史学习教育放在德育和思政课的内容首位,结合区情、校情和学情,积极利用课后服务时间开展道德培育、文体娱乐和劳动实践活动,面向青年教师和青少年开展形式多样的宣讲活动60余场次。

  “通过组织同学们开展‘童学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在学生们心中埋下了爱国爱党的种子。”育花路小学少先队辅导员刘璐迪说,今后学校还将大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校园,带动广大少年儿童学好这门“必修课”。(秦皇岛日报 记者张玫 通讯员吴晓)

 
责任编辑:蔡 玲玲
文明秦皇岛在线版权所有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