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领导活动 | 文明创建 | 乡风文明 | 港城好人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教育 | 文明巡礼 | 视频之窗 | 志愿者注册
主题活动 | 高层动态 | 文明长廊 | 文明播报 | 他山之石 | 宣传信息 | 我们的节日 | 图说文明 | 原创评论 | 公示公告
主题活动 more...
1622708098(1).png
未标题-1.jpg
360截图20191114155702059.jpg
c07asTW.jpg
hrb_20181029_bg_01.jpg
slider-1.jpg
1.jpg
中国文明网首页 > 文明长廊  
秦皇岛:西石岭村的变迁
发表时间:2022-08-03   来源:秦皇岛文明网

  400余户农家户户通水泥路,村街主干道全部铺装了柏油路,扬水站配套管道,蓄水池覆盖全村的耕地和果园,村里的食用菌棚、中药材基地、桃园和苹果园里,留守妇女成了主要劳动力,各家各户都有钱赚……这就是如今的青龙满族自治县大石岭乡西石岭村。

  村“两委”班子有一个共识:要想让全体村民富裕起来,没有私心才能全力以赴为村民办实事,才能赢得全体村民的支持和拥护。

园丁正在中药材基地间苗。

  为民办事 信任与希望的力量

  2008年以前,西石岭村的农业生产状态基本停留在改革开放之前,农业基础设施不完善,几乎没有什么投入。村庄一面靠山三面环水,可是守着青龙河,农地却无法浇灌——因为没有电。青龙河南岸有500亩坡耕地,由于没有挡墙,水土流失严重。

  2009年1月,西石岭村换届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两委”班子。上任后,他们用了小半年的时间了解民情、化解矛盾、解决纠纷,重获村民的信任。之后,他们把精力集中到“如何把村域经济搞上去”。然而,村民心中的长期积怨并没有因为新“两委”班子的倾力解决而全部化解,当时开会连村民代表都召集不全。

  第二件事是修建农业基础设施。他们不等不靠、身体力行,跑项目、跑资金,对青龙河南岸的500多亩坡耕地进行了改造。“不跑,项目资金不到位,那可是省里水土保持重点项目,全市唯一,近80万元啊。”时任村委书记付君廷说。2010年,500多亩坡耕地被改造成水平梯田,这才让村民信服并看到了希望。

  十年间,村里架设起低压线路1500米;修了两条田间作业路共2公里;荒滩造地80亩,修筑护田大坝650米;修建农田及果园扬水站24座,灌溉面积1500亩;建起青龙河南桥一座、文化娱乐广场两处……

  时任村主任康桂江说:“改革开放都30年了,中央每年关于三农的一号文件也对农村改革和农业发展作出具体部署。可是过去村子里不搞建设,这和村‘两委’班子不团结有直接关系。国家有惠农政策,政府有各种专项资金,人在其位,就怕不想干。我们这一届班子每年都在谋划村域经济的发展,拟定了项目就跑项目、跑资金。”

  他们着力改善村民居住环境,硬化青龙河东桥到村街道路2500米,出行水泥路3000米;清理了违规建筑,让道路更加畅通;改造村民危房180户,用5年时间彻底消除了全村危房;进行垃圾治理、卫生清洁,消除了脏乱差现象。

  过去一穷二白、脏乱差的村子终于焕然一新。如今,西石岭村有1500口人,至少300名青壮男性长期外出务工,村里主要是留守妇女。然而这些留守妇女并没有闲着,光是村里几个企业用工,本村妇女就不够用,还需要雇佣外村妇女,进行果树梳花、梳果、除草、套袋、解袋、摘果以及食用菌采摘等。

丰收的红富士苹果。

  龙头企业 进村打开致富门

  西石岭村村域的经济发展离不开村内几家龙头企业的引领:一是驷马农林开发有限公司,生产红富士苹果;二是龙晟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生产“燕特红”鲜桃100多亩;三是西石岭食用菌专业合作社,基地有35个大棚;四是正大肉鸡养殖场两家,年出栏近40万只。

  来自唐山市丰润区的李德军,被村里的招商引资政策所吸引,成立了龙晟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承包村里300余亩土地用于桃树种植。公司带领本村十余户村民一起加入,邀请河北农科院技术团队进行技术指导,并广泛合作各电商平台,为村民寻找销路。

  如今,公司果品每亩产量达到8千至1万斤,销售主要是承接北京、天津、四川等地客商的订单。李德军还引入了樱桃、蟠桃等新品种进行试种。这些品种有成熟早、经济效益高等特点,试验成功后将广泛推广,带领村民共同种植。目前,公司雇佣本村闲余劳动力二三十人,人均额外收入一万余元。

  “‘燕特红’桃树是2017年村‘两委’班子在遵化参观考察期间引种回来的,第一年就栽种了5000株成品苗。”康桂江说,“燕特红”桃最大的特点是头年栽树,第二年就结果。因为属于晚熟品种,果农错季销售,价格高。截至今年上半年,全村已经栽种30000棵。

  付君廷补充说:“初期只有一户果农栽种,现在共有8户果农种植。自6月底开始,各类品种的大地鲜桃全面上市,而‘燕特红’刚开始套袋,要到国庆节和中秋节时才开始下果呢。”

  驷马农林开发有限公司苹果基地现在已发展到500亩。公司法人赵国文说:“苹果现在正是盛果期,因为产量大,还建了自己的储存冷库。别人都说我是村里的能人,其实就是过去做过建筑承包商,在外赚了钱后回乡创业。现在果园里仅长期用工就有15人,剪枝、梳花、梳果、除草、打药、套袋、浇水、摘袋、下果,一个长期工在果园里一年可以挣到两万元。”

  2020年春季,一位外村的中药材种植大户看上了村里一大片平展的耕地,要流转这块地栽种中药材北苍术。在村“两委”班子的协调下,他如愿完成了流转,把分散在各户村民的耕地集中连片。流转土地的村民不仅拿到了土地承包金,还在药材基地赚工资,一举两得。

养鸡场女工给鸡雏注射疫苗。

  公司+农户 养殖、种植齐上阵

  2013年,村里和正大集团签订合同,启动肉鸡养殖项目,成立了正大肉鸡养殖场,实行“公司+农户”模式。

  养殖场一年出栏5至6批,每批7万只肉鸡。每到肉鸡出栏时,得有几十辆货车在鸡场门前等候。

  鸡场负责人付志强说:“早年间养鸡场是人工管理,整天待在几万只的鸡场里很是辛苦,通风、温控、除粪、投食、喂水都得人力操作。如今上了自动化养鸡设备,那些费力流汗的工作一台电脑都一并解决了,基本用不上人工。”

  “肉鸡场的鸡雏、饲料、用药、回收都由正大集团负责。饲料上塔,行车开动走一趟,投食就完成;传送带走一遍,鸡粪就被送出鸡场,进了化粪池;滴水器更有意思,小鸡雏个子矮,我们就放低,它的小嘴一撮滴水器,清水就滴到小水盆里,等它长大了,再把滴水器提高。自动化养鸡省力省工还标准化管理,不过投资也大,这一个鸡场就要70万元,还不算周转金。”付君廷介绍说。

  在食用菌合作社大棚,新一茬香菇刚刚采摘完。负责人康海龙介绍,合作社由4户村民自发成立,在村里承包土地后自建香菇菌棚35座,他自己家就占了8座。说到产量,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香菇菌棚一年可以割7茬,我的8个棚一茬一共1万斤,平均每斤售价4元钱。产品走市场,随行就市。”康海龙说,近几年,市场流通慢,许多干菌棚的放弃了,这里的菌菇价格自然就提高了。

  合作社除了建有自己的冷库进行储存,还建立了香菇烘干加工厂,筛选机可将香菇筛选出大中小三个等级,烘干后香菇附加值提升,比鲜菇还挣钱。“客商均来自全国各地,不愁销路。你看这一袋干香菇150斤,价值3000元呢。这台烘干机是空气能的,花了10万元,但是很值啊。” 康海龙笑着说。(秦皇岛日报 记者马卫庆 刘双喜)

 
责任编辑:蔡 玲玲
文明秦皇岛在线版权所有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