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领导活动 | 文明创建 | 乡风文明 | 港城好人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教育 | 文明巡礼 | 视频之窗 | 志愿者注册
主题活动 | 高层动态 | 文明长廊 | 文明播报 | 他山之石 | 宣传信息 | 我们的节日 | 图说文明 | 原创评论 | 公示公告
主题活动 more...
1622708098(1).png
未标题-1.jpg
360截图20191114155702059.jpg
c07asTW.jpg
hrb_20181029_bg_01.jpg
slider-1.jpg
1.jpg
中国文明网首页 > 文明长廊  
秦皇岛:孙田各庄村 文明之花结硕果
发表时间:2022-07-05   来源:秦皇岛文明网

孙田各庄村美丽的小公园

  6月18日,阳光明媚,空气清新。卢龙县刘田庄镇孙田各庄村的小花园内,杨柳在微风吹拂下漫天起舞,几只燕子飞掠蓝天,一副惬意景象。几位村民则聚在树荫下唠着家常,说到高兴之处,传出一阵阵爽朗的笑声。

  战争年代英雄涌现,和平年代勤劳致富。积极、乐观、向上,孙田各庄人以这样的风貌获得了诸多荣誉,安静、和谐、踏实,孙田各庄人有着自己对幸福的深刻理解。

  “勤劳创造财富,知识改变命运”,在村东的牌楼上,这样一副对联格外醒目。尊师重教、倡导文明,也让这个面积不大人口不多的小村庄在发展的大路上熠熠生辉。

  勤劳致富,远近闻名万元村

  “要想过上好生活,只能靠双手干出来”,改革开放后,勤劳质朴的孙田各庄人一直勤勤恳恳地务农、打工,而真正增加收入过上富裕生活,则是从经营设施农业开始。

  2010年,孙田各庄村组织村民到邻近的唐山市乐亭县参观学习大棚种植技术。也就是那次学习经历,在众多村民心中种下了致富的种子。“两辆大客车都坐满了,还有自己开小车去的。”说起当时组团“取经”的场景,村干部孟令中历历在目。他告诉记者,在经营大棚之前,村民们只是种植玉米和红薯,人均收入很少。听说周边有村庄靠发展大棚富了起来,大家都坐不住了。

  “当时村民们学习种植技术的积极性特别高,一个个争先恐后,几乎每家每户都参与了。”随后,一座座大棚在村子里建了起来,黄瓜、西红柿、香瓜、草莓、蓝莓,种什么效益高,村民们便种什么,随着大棚种植的广泛推广,孙田各庄村几乎家家都有大棚,户户都有主打产品。“一开始都是冷棚,后来都变成暖棚了。”村民们一边学习一边种植,一边坚持钻研种植技术,村子里也逐渐形成了技术交流的良好氛围。

  作为村里的致富带头人,张胜友是最有发言权的一个。2012年3月,他投资300多万元,在村里流转土地60亩,修建了12个暖棚,选育了早、中、晚熟3种类型的7个蓝莓品种进行种植,并从中国农科院请来专家进行技术培训,掌握了种植技术。

  从一开始,张胜友就秉承打造绿色健康优质果品的原则种植。“第一年种的时候,每个棚投放了四五千条蚯蚓,来松软土壤,然后还利用秸秆覆盖来增加有机质,提高蓝莓的品质,使花青素含量更高。”经过10年的精心管理,胜行家庭农场种植的蓝莓树枝繁叶茂,蓝莓果形大、产量高、味道甜,深受市场青睐。张胜友对蓝莓种植充满了信心,他打算在扩大种植规模的同时,尝试基质栽植蓝莓,这样不仅省工省力、省水省肥,而且种植密度可由原来的每亩400棵增加到600棵,产出的果实品质会更好、口感更佳。

  “孙田各庄村是全县最早靠发展大棚蔬菜致富的,2013年人均纯收入达到了1.2万元。当时收入增长了很多,大家都非常欣喜。”张胜友说,村“两委”还规划了蓝莓、草莓、大樱桃、设施蔬菜的发展目标,为全体村民走上致富路定下来基调。一时间,孙田各庄村成为县里脱贫致富的样板,很多周边村庄甚至其他县区的村民到孙田各庄村学习参观。

  尊师重教,家家都有大学生

  孙田各庄村虽然人口不多,却是远近闻名的“书香名村”和“大学生村”。走进村子,便能感受到浓浓的文化气息。村东的牌楼上以“书香”为横批,写有一副对联“勤劳创造财富,知识改变命运”,彰显了孙田各庄人对于知识和教育的深刻理解。多年来,崇文重教在村里蔚然成风。村党支部书记孟繁立介绍,村民不比吃不比穿不比谁阔气,比的是谁家孩子有出息。你家孩子上了本科,我家孩子更要上重点。

  早些年,村民孟庆元家庭困难,那时候两口子每花一分钱都精打细算,为了供3个孩子上学,把住的房子都卖了,3个孩子都争气,全都考上了大学。村民孙瑞堂有3个儿子,都已经大学毕业参加工作。提到对孩子的教育,她说:“有的时候孩子们也贪玩,我就带他们下田劳动,体验劳动的辛苦,让他们立志发愤学习,将来有所作为,孩子们慢慢都懂得了我的心思。”村民孙荣成的两个孩子都已经大学毕业,有着不错的工作。他有着自己的观点,上学为了学知识长本领,不可只是要个文凭。有文凭没实际能力也不行。学习是为了啥,就是为了将来在社会上立足,能为社会做点事。

  对教育,村里更是下了大功夫。1995年,村里在资金十分紧张的情况下,靠卖树和村民的捐款筹集了15万元资金,与另外3个村一起,建起了当时全县最漂亮的小学教学楼;2002年,村委会两次出资,建起了一个拥有5000多册图书的图书室,免费向村民和学生开放;2004年起,村里设立了大学生奖励金,对考上大专、本科、重点院校的大学生,给予200元到1000元不等的奖金作为鼓励,尊师重教的氛围愈加浓厚。

  村里重视教育,教育又反哺村子:怎么发展产业,种什么挣钱多,从村里走出去的大学生陆续把信息带回村里,并利用所学知识、技能服务于家乡建设,手把手地教父辈们学电脑、上网学习致富信息。父辈们虚心地向有知识的晚辈学习,建大棚、找销路,用自己的双手改变自己的生活。

  2011年,孙田各庄村被评为河北省家庭教育示范村。到2020年,全村考出去大学生220人,其中硕士生1人、博士生2人。说起孙田各庄村,从邻村跑来跳广场舞的几位大姐竖起了大拇指,“家家都有大学生。”“人家重视教育呀。”“有文化人带着,人家村民都富起来了。”夸赞之情溢于言表。

  改容换貌,美丽乡村展新颜

  在孙田各庄村,处处都能发现积极健康的因子。“那时候不论刮风下雨,都能看到孙伯芳在村里小公园清扫的身影。”孟繁立告诉记者,村里的老党员孙伯芳,不论刮风下雨,坚持为村民们清扫公园十几年。这几年因为身体原因卧病在床,但是他的精神鼓舞了很多人,为村子的更好发展带了头。

  “当时这里就是个臭水沟,到了夏天还生蚊蝇。”在村子的小公园,孟繁立说起了改造之前的样子,前后形成了巨大的反差。而这样清新美观的小公园,都是村民们一砖一瓦自己建起来的。

  “物质上富足了,精神上肯定也要更上一层楼。”孟繁立介绍,为了让村民有个好的休闲娱乐场所,村里决定把之前的臭水坑改造成公园。村里边多方筹措资金购买了建筑材料,然后一声号召,全村人都动了起来。村民们没有一个计较多干点少干点,一个个争先恐后,不少村民还把家里的建筑材料和工具拿出来用,甚至孩子们都动了起来,给工地的大人送水送饭,就这样,一个美观漂亮凝聚着全村人汗水的小公园建成了。

  在村干部的支持下,妇女主任带动成立秧歌队和广场舞健身队,把周边三里五村的妇女都吸引过来了,就在村里的小公园活动。一到晚饭后,大家围在一起,伴随着优美的旋律,跳起欢快的广场舞,人多的时候,分成3个部分,老人、孩子也都参与进来,跳出了健康,跳出了快乐,也跳出了邻里和谐。

  伴随着美丽乡村工作的不断推进,孙田各庄村每年都朝着更美更好的方向逐渐变化。银杏、紫叶李、榆叶梅、月季,各种植物在村街两旁、村民房前屋后有节奏地实施栽植,同时配合“美丽庭院”建设,给村民发放豆角、黄瓜、南瓜、丝瓜菜籽,见缝插绿,整个村庄形成了有花、有树、有果、有菜的绿化新格局。

  孟繁立介绍,村里经常利用广播、黑板报、宣传橱窗等对群众进行政策、法律法规、科学知识宣传,引导广大群众崇尚科学,破除迷信,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图书阅览室每周向群众开放两次,经常举办歌咏、象棋、秧歌等有奖比赛。开展学科技、用科技活动,聘请畜牧师和有养殖经验的户有针对性的授课,互相传授经验,解决技术难题,累计举办蔬菜、水果种植培训班,为广大种植户提供技术服务。

  多年来,“市级优秀宣传文化示范村”“省级文明村”“全国先进村镇”“全国文明村镇”等一项项荣誉,见证着孙田各庄村的文明进程。如今,孙田各庄村仍在全力改造提升村庄面貌,一个钟灵毓秀的美丽乡村跃然欲出。(秦皇岛日报 记者王宁)

 
责任编辑:蔡 玲玲
文明秦皇岛在线版权所有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