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领导活动 | 文明创建 | 乡风文明 | 港城好人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教育 | 文明巡礼 | 视频之窗 | 志愿者注册
主题活动 | 高层动态 | 文明长廊 | 文明播报 | 他山之石 | 宣传信息 | 我们的节日 | 图说文明 | 原创评论 | 公示公告
主题活动 more...
1622708098(1).png
未标题-1.jpg
360截图20191114155702059.jpg
c07asTW.jpg
hrb_20181029_bg_01.jpg
slider-1.jpg
1.jpg
中国文明网首页 > 文明创建 > 乡风文明  
10万亩板栗鼓了农民的腰包
发表时间:2022-09-26   来源:秦皇岛文明网

  金秋时节,在青龙满族自治县青龙镇蛇盘兔村鑫拓板栗合作社收购厂区内,车来人往,机械唰唰作响,装卸货的、过泵记账的、打包封存的,还有一些人坐在筛选机旁将劣质板栗细心挑选出来,大家都在各自的岗位上紧张地忙碌着。

  合作社理事长张建东介绍说:“我们村有16个板栗收购点,他们多数都把收购的板栗送到我这里进行精选,去年我们合作社共收购板栗800吨,今年是板栗小年,收购量会少一些,可我们的收购价在周边地区一直是最高的,所以,好多栗农都愿意把板栗卖给我们。”

  张建东不仅是附近的板栗收购大户,也是本村的板栗种植大户,全家4口人,种植板栗树3000多株,今年能产板栗5吨,预计可收入13万元。

  像张建东这样的板栗种植大户在蛇盘兔村有100多户。蛇盘兔村是青龙有名的板栗生产大村,据当地一位年长者回忆,早在20世纪70年代,蛇盘兔村就有许多一抱粗的板栗树,生产责任制后,板栗树很快就遍布全村。村党支部书记邵吉昌介绍说:“我们村共有446户、1788口人,家家都种植板栗,预计今年全村可产板栗800多吨,销售收入2100万元,人均板栗收入1.2万元。”

  蛇盘兔村的板栗产业也带动了全镇板栗产业发展,特别是近年来,青龙镇党委、政府把板栗产业作为第一支柱产业来抓,充分发挥交通、区位和资源优势,以“基地+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积极争取资金技术扶持,不断推动壮大板栗产业规模,目前,全镇已建设规模化板栗生产基地5个,板栗种植面积达到10万亩,最高年产量可达1.2万吨。

  为推动板栗产业可持续发展,青龙镇以科技为先导,不断在果品改劣换优和科学管理上下功夫,积极与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建立合作联系,定期组织技术交流和培训,并紧紧围绕市场需求,先后引进了大青裂子、薄皮、早丰、燕龙、怀九等优良品种,累计实施改劣换优60万株,并通过建立示范园、采摘园、示范基地等方式,不断提升产品知名度和附加值。

  在推动板栗产业发展中,青龙镇还着力改善交通条件和果树灌溉设施,科学利用路网建设、农水改造、植树造林等惠民政策,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先后修建进果园道路46千米,修建山地集雨水窖3000个,实施水利配套360处,基本解决了果树浇水和果品运输问题。

  此外,青龙镇还不断拓宽销售市场,积极与板栗深加工企业建立合作,不断壮大经纪人队伍,多渠道进行宣传推介,坚持为群众服务好“最后一公里”。今年,在板栗小年,又遭受严重春季早寒的情况下,全镇板栗产量仍可达到6000吨,可实现销售收入1.6亿元,由于量少价高,板栗收入仍比上一年增长21%,创历史最好效益。

  “今后,我们重点做好三篇文章,一是通过内扶外引,大力发展板栗深加工企业,建立稳固的板栗销售市场;二是进一步优化板栗品种,不断探索引进新技术、新设备,促进板栗产量和质量双提升;三是不断扩大销售市场朋友圈,努力在本地孵化培育一批电商队伍,引导他们在提升产品知名度,扩大线上销售中发挥重要作用”。在谈及青龙镇今后板栗发展时,青龙镇党委书记宋立民说出了新思路。(秦皇岛晚报)

 
责任编辑:蔡 玲玲
文明秦皇岛在线版权所有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