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领导活动 | 文明创建 | 乡风文明 | 港城好人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教育 | 文明巡礼 | 视频之窗 | 志愿者注册
主题活动 | 高层动态 | 文明长廊 | 文明播报 | 他山之石 | 宣传信息 | 我们的节日 | 图说文明 | 原创评论 | 公示公告
主题活动 more...
1622708098(1).png
未标题-1.jpg
360截图20191114155702059.jpg
c07asTW.jpg
hrb_20181029_bg_01.jpg
slider-1.jpg
1.jpg
中国文明网首页 > 文明创建  
“暑假大家访”关爱寒门学子
发表时间:2022-09-15   来源:秦皇岛文明网

现场图片

  为更好落实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的宣传工作,践行高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河北科技师范学院文法学院自2012年以来,已持续10年开展“暑假大家访”活动,旨在助力家庭经济困难的大学生更好地完成学业。

  用心计划,铺设爱的桥梁

  屈可欣是文法学院的一名女生,她的父亲因病丧失劳动能力,每年要花费大量的医疗费,母亲一个人打两份工,苦苦支撑一家人的生活。

  2021年,在屈可欣读大三时,不幸再一次降临到这个家庭。她的母亲因突发脑出血,瘫痪在床,丧失语言功能,需要大量的康复费用和家人的照顾。她的弟弟这时正在读高三,万般无奈下,屈可欣向老师提出了休学。

  “得知情况后,在暑期大家访中,我们认真为屈可欣一家解读了国家对经济困难大学生的扶助政策,一番分析和沟通后,他们决定克服困难,让屈可欣继续完成学业。”河北科技师范学院文法学院家访老师李洪洋说,在征求学生意见后,学校专门为屈可欣在接下来的实习中安排了顶岗实习,这样就可以有一定的经济收入,用来缓解她的生活压力。

  2022年7月,屈可欣的弟弟以600多分的高考成绩被南方一所大学本硕博连读专业录取,屈可欣激动地向老师报喜,感谢老师的帮助和鼓励。

  “针对屈可欣这样的寒门学子,学校建立了完善的工作机制,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实施方案,这是‘暑假大家访’的重要内容。”李洪洋说,辅导员作为家访主力,从学生学业、在校表现、存在问题、成长建议等多方面认真谋划、精心准备,制定详细活动计划,才能确保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不畏艰辛,走出爱的足迹

  来自农村的蒋少维,老实厚道,学习非常刻苦。因为父母靠种地为生,加上蒋少维的爷爷、奶奶身体有慢性病,家庭经济非常困难。

  在“暑假大家访”中,李洪洋向蒋少维的父母介绍了孩子在学校的表现,鼓励他们不要因为暂时的困难而影响孩子的正常学习,“国家政策这么好,一定能够帮助孩子顺利完成学业。”

  受到鼓励的蒋少维学习更加勤奋努力,并于2022年初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一所211院校的重点专业硕士研究生。

  “家访就是要认认真真地走,踏踏实实地访。”今年暑假期间,李洪洋实地走访了唐山市开平区栗园镇、承德市承德县、张家口市蔚县柏树乡、张家口市万全区安家堡乡、张家口市张北县等地的6名学生。

  家访途中遇到村路上有大水坑,她就蹚着1米深的水去学生家里;在张家口市蔚县家访过程中,由于路不通车,她几经周折才最终到达学生家中……家访老师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书写着对寒门学子的爱与奉献。

  家校合力,迸发爱的力量

  10年的“暑假大家访”活动中,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助力近百名家庭困难学生成长成才,拓宽了学校与家庭之间的沟通渠道,拉近了老师与家长间的情感距离。

  10年间,老师通过走进学生家庭,进一步了解学生的家庭状况,为接下来更好引导教育学生打下良好的基础。“家长也可以通过大家访活动进一步了解我校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更详细地掌握孩子在学校的思想、学习、生活状况。”李洪洋说,大家访活动为家、校结下爱的纽带,助力学生成才成长。

  “教育是一棵大树,每一个家访背后都是一个家庭的未来,所以不管一枝一叶,我们都不会放弃。”李洪洋说,在接下来的“暑假大家访”活动中,学校会陆续对已访问的学生进行回访,并逐渐扩大“暑假大家访”的覆盖面,对学生的生活、学习、生涯规划等方向进行持续引导。(秦皇岛日报 记者张玫)

 
责任编辑:蔡 玲玲
文明秦皇岛在线版权所有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