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领导活动 | 文明创建 | 乡风文明 | 港城好人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教育 | 文明巡礼 | 视频之窗 | 志愿者注册
主题活动 | 高层动态 | 文明长廊 | 文明播报 | 他山之石 | 宣传信息 | 我们的节日 | 图说文明 | 原创评论 | 公示公告
主题活动 more...
1622708098(1).png
未标题-1.jpg
360截图20191114155702059.jpg
c07asTW.jpg
hrb_20181029_bg_01.jpg
slider-1.jpg
1.jpg
中国文明网首页 > 文明创建  
北戴河区检察院-念响念活“三字诀” 公益诉讼惠民生
发表时间:2021-11-10   来源:秦皇岛文明网

  “咱花钱租地本来想种树,没想到却被砂石场堆放了垃圾,多亏了区检察院出手帮忙……”118日,望着已经清理干净的土地,北戴河区小薄荷寨村村民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数月来,北戴河区人民检察院念响念活“精”“准”“实”的公益诉讼办案“三字诀”,千方百计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为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到实际工作中,从今年7月中旬开始,北戴河区检察院聚焦群众的“急难愁盼”,充分发挥公益诉讼维护群众公共利益的职能作用,开展了“守护盲道安全”“关爱海洋生态环境”“治理电梯隐患”“助力消防安全”等系列专项行动,赢得了广大干部群众的称赞。

  念好“精”字诀,多点发力征集案件线索。组织检察官主动走出办公室,深入辖区了解事关民生的交通、消防、电梯、民宿等设备设施建筑现状,拍照取证存在的隐患问题。同时,搭建“公益诉讼大数据应用平台”,利用平台的自动抓取、分析功能,从海量的互联网信息中及时发现线索。此外,打造线上线下宣传矩阵,大力开展公益诉讼宣传,在微信公众号设置监督举报小程序,鼓励单位干警、亲朋好友、热心群众提供案件线索。

  念好“准”字诀,多措并举提升办案质量。聘任专家委员,组建全市首个检察公益诉讼听证员人才库,根据案件性质,邀请专家进行分析研判。检察官根据专家的分析结果,合理适用法律规定。该院还主动沟通有关部门,建立合作机制,在线索移送反馈、调查整治协作、信息共享、普法宣传等方面汇聚合力。同时,还按照应听尽听原则,组织召开公益诉讼检察听证会,通过PPT展示案件线索情况,理顺行政单位、涉事群体责任。

  念好“实”字诀,多管齐下把好事办“实”。充分发挥检察磋商机制作用,邀请案件有关部门进行磋商,通过问题量化,解决合作不畅、职责划分不清等问题,力促双赢多赢共赢。在此基础上,督促有关部门、人员及时整改问题,在接收检察建议回复的同时,实地查看整改结果。此外,还认真开展“回头看”,对办理的案件再次进行调查,通过联系案件当事人、实地走访等方式,了解群众满意度,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秦皇岛日报 通讯员赵以诺 鄂晶晶 记者张宏宇)

 
责任编辑:刘美君
文明秦皇岛在线版权所有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