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领导活动 | 文明创建 | 乡风文明 | 港城好人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教育 | 文明巡礼 | 视频之窗 | 志愿者注册
主题活动 | 高层动态 | 文明长廊 | 文明播报 | 他山之石 | 宣传信息 | 我们的节日 | 图说文明 | 原创评论 | 公示公告
主题活动 more...
1622708098(1).png
未标题-1.jpg
360截图20191114155702059.jpg
c07asTW.jpg
hrb_20181029_bg_01.jpg
slider-1.jpg
1.jpg
中国文明网首页 > 文明播报  
海港区东环路街道构建一流“红色队伍”
发表时间:2022-09-08   来源:秦皇岛文明网

  为实现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目标,有效破解社区力量不足、资源调配不合理等实际难题,海港区东环路街道党工委以在职党员“双报到”系统为抓手,充分发挥在职党员奉献精神,构建有温度、有深度、有力度的一流“红色队伍”,壮大社区工作力量,推进基层治理工作,提升基层服务质量。

  问计于民显诚心 分工协作显用心

  为确保“双报到”活动取得实效,实现活动形式和活动内容有效契合,社区采取实地走访、集中座谈、个别谈话等方式,提前收集居民需求信息,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形成服务“菜单”。同时,利用在职党员“双报到”系统,实际掌握报到党员的个人信息、能力特长和兴趣爱好,为合理分配工作、编制队伍提供保障。

  按照“岗位所需、党员所长”和“人岗相适、人尽其才”的原则,根据在职党员能力水平和工作实际,在“双报到”系统发布活动时,明确在职党员服务岗位、服务内容和服务时间,为避免影响在职党员正常工作,将在职党员活动主要集中在周末进行。同时,除在职党员报到外,充分发挥单位报到优势,发挥辖区单位作用,在定期组织志愿服务集中活动基础上,开展针对性的点对点服务项目。

  东环里社区组织秦皇岛退役军人艺术团开展“关爱功臣·永葆光荣”迎“八一”活动,东盛世家社区党委联合海港区人民检察院第一党支部入户慰问退伍军人,颁发“光荣之家”荣誉牌,真正搭建起社区大党委区域化党建平台。

  兴安家园社区、世纪城堡社区等开展电动自行车上牌照进社区活动,在职党员志愿者积极为居民解答疑问,帮助引导办理上牌手续,宣传道路交通安全知识,提高大家文明交通意识,活动服务近500余人次。

  互帮互助显爱心 实效帮扶显真心

  社区在职党员、党员志愿者、网格员等组成红色服务队伍,成为志愿服务主力军,围绕民生服务项目,深化“东环一家亲”品牌影响力。

  东方明珠城第一社区组织包括在职党员等30余名志愿者开展义务理发、义诊、扶老助老等志愿服务,帮助孤寡老人收拾卫生,普及疫情防控知识,真正提升老年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活动共服务100余人。结合“踏遍东环、幸福家园”活动,在职党员联合网格员走访辖区商户,检查消防设备、水电气安全使用等情况,为商户发放签署张贴消防安全承诺书300余份,努力把各类不安全因素消除在萌芽状态。

  在职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佩戴党徽主动亮身份。

  截至目前,东环路街道已报到在职党员1373人,报到单位16家,开展志愿服务126次,申报自主服务464次。在职党员“双报到”,真正把党组织服务延伸到基层,加深了党员与社区党建、志愿服务的联系,强化了党员的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带动社区居民积极主动参加到社区建设中。

  完善制度与机制 长效服务显恒心

  为确保活动长效进行下去,除设置服务积分外,东环路街道结合在职党员“双报到”系统,一是建立报到登记机制,健全党员档案,对在职党员、报到单位进行在线管理;二是建立问题反馈机制,在职党员发现社区内存在违法违规及不文明行为,如无法当场处理的,及时反馈至社区,社区第一时间查收并及时处置,确保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三是建立沟通联席机制,积极听取在职党员和报到单位关于“双报到”活动的意见建议和反映问题,及时改进活动方式内容,通过良性互动,让在职党员进得去、守得住、能服务、弦不松,确保活动落地生根。

  下一步,东环路街道党工委将继续以党建为引领,以服务为目的,以“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大讨论”活动为契机,引导在职党员主动作为、真抓实干,形成服务群众常态化、长效化,推行精准化、高效化的志愿服务,为社区居民切实解决“急难愁盼”事项,营造文明和谐社区氛围,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秦皇岛日报 记者李娜 通讯员魏鹏)

 
责任编辑:蔡 玲玲
文明秦皇岛在线版权所有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