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领导活动 | 文明创建 | 乡风文明 | 港城好人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教育 | 文明巡礼 | 视频之窗 | 志愿者注册
主题活动 | 高层动态 | 文明长廊 | 文明播报 | 他山之石 | 宣传信息 | 我们的节日 | 图说文明 | 原创评论 | 公示公告
主题活动 more...
1622708098(1).png
未标题-1.jpg
360截图20191114155702059.jpg
c07asTW.jpg
hrb_20181029_bg_01.jpg
slider-1.jpg
1.jpg
中国文明网首页 > 文明播报  
山海关:农村社区党建指导员实现“三个全覆盖”
发表时间:2022-09-05   来源:秦皇岛文明网

  “大妈,这是今年咱们冬季清洁取暖政策,您看看还有啥不明白的?”8月28日,为有效破解山海关古城居民区清洁取暖治理难题,党建指导员邵宇芳正带领古城街道50余名党员干部利用周末时间来到西城社区和东城社区居民家中宣讲取暖政策,有了社区党建指导员的帮扶指导,群众的急难愁盼有了着落。

  今年以来,山海关区聚焦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和抓党建促基层治理“一抓两促”工作任务,全面推行农村社区党建指导员制度,在持续加强农村社区“两大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同时,全力推动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互融互促、同频共振。

  山海关区坚持选派范围全覆盖、指导事项全覆盖、监督管理全覆盖。组织全区52家区直单位按照“个人自荐、单位推荐”方式上报150余名科级干部,作为农村社区党建指导员拟推荐人选,并结合推荐对象的年龄、学历、专业、任职经历等情况,择优遴选103名科级干部担任农村社区党建指导员,切实把懂农村、爱农村、有能力、有担当的干部选上来、派下去;统筹考虑干部特长和单位优势,按照“供需对接、人岗相适”原则,统一对103名农村社区党建指导员进行精准定向分配,确保党建指导员精准有效派驻。截至目前,全区96个行政村、20个社区均按照“一村居一名指导员”方式实现帮带包联全覆盖。

  103名党建指导员全部下沉村居一线,结合个人特长和专业能力,采取“板凳会”“地头会”方式开展教育培训,围绕规划发展;89名农村党建指导员和7名驻村第一书记实地踏查联系村村情村貌和产业布局,全面“会诊”联系村集体经济制约瓶颈,提出“一村一策”意见建议70余条,强村事项50余项,有效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围绕阵地建设,指导帮助联系村扎实推进红色驿站“双百工程”和综合服务站建设,先后建成北营子村、郑庄村等一批红色驿站示范点,有效提升服务能力。围绕制度落实,指导联系村全面从严组织生活,规范“三会一课”,并围绕上级方针政策开展集中宣讲,有效促进基层基础提升。“在党建指导员的帮助下,我们村紧紧抓住山海关中国长城博物馆(暂定名)建设机遇,努力打造长城景观道和满族风情驿站,并积极开发民宿、剪纸、编织等民俗风情文旅产品,乡村振兴进程不断加快。”谈及党建指导员到村以后的工作成效,山海关区北营子村党支部书记李成锁高兴地说。

  每季度一次政策宣讲、每月一次现场指导、每周一次电话沟通“三个一”工作机制。通过建立日常管理机制,103名党建指导员深入村居开展现场指导150余次,政策宣讲103人次,推动“开门一件事”活动办理好事实事200余件,制定《2年帮扶联系计划》116份……围绕班子建设、规划发展、阵地建设、规范制度、落实政策“五帮五促”职责任务,山海关区委组织部先后开展明察暗访、随机抽查5次,对党建指导员工作推进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动态掌握党建指导员工作开展情况,并作为领导干部评先评优、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秦皇岛日报 记者康美思 通讯员张迪)

 
责任编辑:蔡 玲玲
文明秦皇岛在线版权所有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