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领导活动 | 文明创建 | 乡风文明 | 港城好人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教育 | 文明巡礼 | 视频之窗 | 志愿者注册
主题活动 | 高层动态 | 文明长廊 | 文明播报 | 他山之石 | 宣传信息 | 我们的节日 | 图说文明 | 原创评论 | 公示公告
主题活动 more...
1622708098(1).png
未标题-1.jpg
360截图20191114155702059.jpg
c07asTW.jpg
hrb_20181029_bg_01.jpg
slider-1.jpg
1.jpg
中国文明网首页 > 文明播报  
秦皇岛:寒风中有家“暖心包子铺”
发表时间:2021-11-29   来源:秦皇岛文明网

  开在秦皇岛市海港区八三市场的小毛包子铺,每天早上6点,总会迎来同一波“客人”。

  这些“客人”都身穿荧光黄的环卫服,一到店里,老板艾志元就会为他们端上热气腾腾包子和小米粥,并且分文不收。开业半年来,只要环卫工人来吃早餐,都给免费。渐渐地,来吃饭的环卫工人由每天一两位,变成了一支“小分队”。

  11月19日清晨5点50分,初冬的港城还亮着路灯,零星的行人在寒风中拉紧了衣领、袖口。八三市场里,小毛包子铺的早餐档口,已经冒出热气。

  艾志元和堂弟一起从店里搬出了个大保温箱,等待起来。不一会儿,10来位骑着电动三轮车的环卫工人一起到了包子铺,把工具往车里一放,就往店里走来。

  “今天的活儿多,带走吃!”几位环卫工人走到保温箱前,领取了打包好的早餐,“忒好啊,真热乎,谢谢你们!”大伙儿临走都向店员表示感谢。发完打包的早餐,艾志元又赶紧喊着留下的环卫工人到屋里,“快进屋吃,里面暖和!”

  两个包子、一碗粥和一份咸菜,环卫工人们刚坐稳当,每人一份的“标准套餐”就端到了桌上。

  “我家住得远,以前都是带一口,吃上都冰凉了。咱特别感谢这顿早饭,大冬天的,心可暖了。”环卫工人董紫兰说,吃完饭,她跟大伙儿一起向艾志元摆摆手,又赶紧回岗位上去了。

  “他们多辛苦啊,力所能及地帮上一点,自己心里也舒服。”艾志元说,他是一名队伍军人,今年6月,和家人一起开起了这个包子铺。自打开店,他们每天凌晨3点多就来准备,这时总能看到环卫工已经在路上工作了。于是,艾志元跟妻子一商量,就定下了爱心早餐的事。

  刚开始,夫妻俩都是见到环卫工人就喊他们进店吃饭。天冷下来后,看到他们工作经常顶风冒雪,更加辛苦,艾志元找到了店附近的环卫站,提出了给多一些的环卫工人提供爱心早餐的想法。

  “咱这样做,能吃上早餐的环卫工人就多了。而且,以前一个一个喊,他们总不好意思进来。现在看着大伙儿有说有笑地吃上饭,咱这一天心里都美。”艾志元笑呵呵地说。(河北新闻网 王鸽 邵金霞)

 
责任编辑:蔡玲玲
文明秦皇岛在线版权所有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