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领导活动 | 文明创建 | 乡风文明 | 港城好人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教育 | 文明巡礼 | 视频之窗 | 志愿者注册
主题活动 | 高层动态 | 文明长廊 | 文明播报 | 他山之石 | 宣传信息 | 我们的节日 | 图说文明 | 原创评论 | 公示公告
主题活动 more...
1622708098(1).png
未标题-1.jpg
360截图20191114155702059.jpg
c07asTW.jpg
hrb_20181029_bg_01.jpg
slider-1.jpg
1.jpg
中国文明网首页 > 文明播报  
秦皇岛市积极推进巾帼家政培训打造“港城福嫂”品牌
发表时间:2021-08-09   来源:秦皇岛文明网

  “我非常感谢‘港城大姐’!感谢秦皇岛市妇联!帮我找到了自己热爱的职业。”8月1日,记者拨通正在北京顾客家中服务的月嫂陈菲的电话,说起自己现在的工作,陈菲喜悦又满足。

  40岁的陈菲家在昌黎县。2017年以前,曾到往日本、新加坡等国家务工。2018年,回国之后的陈菲先后从事超市销售员、电话推销员等工作。“因为文化水平低,想找到心仪的工作并不容易。”陈菲告诉记者,由于自己不擅长推销,相比国外务工时期,她的收入少了许多,“电话推销会给客户带来骚扰,经常受到不礼貌对待,自己的心情常受到影响。”

  辞职后的陈菲经朋友介绍,来到港城大姐母婴服务机构,通过培训成为一名育儿嫂。“因为之前都是理论知识学习,刚下户时,孩子哭闹会非常紧张,手足无措时我就会躲在卫生间里给‘港城大姐’打电话,寻求专业育儿师指导。”

  3年来,通过一次次下户实操和理论知识学习,“金牌月嫂”陈菲的工资已从刚入行时的每月4500元提升到当前的每月23000元。

  “空闲时,我还会回来学习提升。”陈菲说,“上个月,秦皇岛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免费开设了3天的公益培训课程,我正好在空闲期,好好地给自己充了电。这样不接单期间,我可以接一些短期的如催乳、产后康复的活儿,赚些零钱。”

  在市妇联积极推进“港城福嫂·巾帼家政”品牌打造工作中,像陈菲这样经培训从事家政服务的港城女性有数万名。期间,我市成立了秦皇岛市家政服务业指导中心,制定了《秦皇岛市家政服务业指导中心和女性人才市场实施方案》。提出了“建设一支队伍、搭建一个平台、推行一套标准、形成一批成果”的具体工作目标。

  今年,市妇联与市人社局联合下发了《2021年度巾帼家政培训输出专项计划实施方案》和《2021推进“港城福嫂”品牌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到2021年底,全市妇联组织建立巾帼家政基地20个,引领带动妇女参与培训1万人次,带动2500名妇女实现就业,组织向京津冀输送从业人员200人以上,开展最美家政人故事宣讲100场,培树市级以上“港城福嫂”80名,实现受益妇女群众6万人。

  “在积极打造‘港城福嫂’品牌工作中,我们充分发挥市家政服务业指导中心作用,做实家政示范工程、做大家政服务市场,强化家政服务业技能培训,力促秦皇岛家政服务品牌提质量、扩规模、上档次。”市妇联主席单慧英介绍。

  2018年以来,市妇联依托行业协会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开展养老、育婴员、家政员专业培训累计190期。全市培训总规模达到300多期,培训人数3万多人。

  “与此同时,我们还开发完善了‘惠行万家’巾帼家政网络服务平台。”单慧英说,家政人员与用户家庭可以通过平台快速对接、透明交易。截至目前,有400多家家政公司在平台注册,关注家庭达5万个,服务覆盖人口达30万人,一年内累计服务次数达10万次。(秦皇岛日报 记者史娜)

 
责任编辑:刘美君
文明秦皇岛在线版权所有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