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领导活动 | 文明创建 | 乡风文明 | 港城好人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教育 | 文明巡礼 | 视频之窗 | 志愿者注册
主题活动 | 高层动态 | 文明长廊 | 文明播报 | 他山之石 | 宣传信息 | 我们的节日 | 图说文明 | 原创评论 | 公示公告
主题活动 more...
1622708098(1).png
未标题-1.jpg
360截图20191114155702059.jpg
c07asTW.jpg
hrb_20181029_bg_01.jpg
slider-1.jpg
1.jpg
中国文明网首页 > 网络文明  
秦皇岛海事局拓展政务服务全程网办业务方便外地群众
发表时间:2022-08-12   来源:秦皇岛文明网

  为满足群众办事需求、提升群众办事体验、压缩群众办事成本,从7月19日开始,秦皇岛海事局政务中心推出便民举措“双向邮寄”服务,让群众足不出户在家“坐享证书”。

  8月3日,秦皇岛海事局政务中心接到两名河南籍船员通过“5912328海事政务热线”打来的咨询电话,询问秦皇岛当地疫情防控政策以及到海事政务大厅办理“不参加航行和轮机值班船员适任证书”需要的材料。

  “从外地到秦皇岛,路费加上住宿费费用高不说,来回得十几个小时,所以想提前把需要的材料问清楚,避免遗漏,一次性办完业务。”一位船员说。

  了解情况后,秦皇岛海事局政务中心工作人员向两位船员介绍了近期推出的“双向邮寄”服务,并指导他们将办理证书所需的纸质材料邮寄过来。8月5日,接到纸质材料后,工作人员按照程序一步步为他们办妥了适任证书,并于当天寄了出去。8月7日,两名船员一次都不用跑,足不出户在家“坐享证书”。

  “双向邮寄”服务主要针对船员适任证、培训合格证、服务簿的有纸化申报业务。船员通过“5912328海事政务热线”提出业务申请;政务中心工作人员根据船员提出的申报类别,问询船员是否需要“双向邮寄”服务;船员根据自己实际情况,提出“双向邮寄”申请;政务中心工作人员利用远程视频核验确定申请人身份,避免非本人办理引发的风险,并指导船员完成“一网通办”账号注册、船员系统申报等一系列操作;船员按照指导邮寄纸质材料,政务中心工作人员在《双向邮寄台账》上记录关键信息,保证服务留痕,同时也方便办事过程中随时与船员沟通联络。

  证书制作完成后,政务中心工作人员打印邮寄清单、核对邮寄信息,按照船员在系统上填写的邮寄地址为船员邮寄证书,从而实现“网上办、快递送、不见面、证书到手”。

  “双向邮寄”服务融合“网上办”“电话办”和“邮寄办”,有效减少了人员流动和聚集,解决了外地来秦办事“折返跑”难题,拓宽了全程网办业务范围,帮助群众实现办事“一次不用跑”,打造温暖冀海港湾。(秦皇岛日报 记者王静 通讯员宁媛)

 
责任编辑:蔡 玲玲
文明秦皇岛在线版权所有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