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领导活动 | 文明创建 | 乡风文明 | 港城好人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教育 | 文明巡礼 | 视频之窗 | 志愿者注册
主题活动 | 高层动态 | 文明长廊 | 文明播报 | 他山之石 | 宣传信息 | 我们的节日 | 图说文明 | 原创评论 | 公示公告
主题活动 more...
1622708098(1).png
未标题-1.jpg
360截图20191114155702059.jpg
c07asTW.jpg
hrb_20181029_bg_01.jpg
slider-1.jpg
1.jpg
中国文明网首页 > 首页 > 聚焦  
秦皇岛青龙陶杖子村:易地搬迁让日子越过越好
发表时间:2022-10-24   来源:秦皇岛文明网

  10月20日,在秦皇岛青龙满族自治县三星口乡陶杖子村易地搬迁安置点,村民周景玉喜笑颜开地骑着电动三轮车向记者驶来。在周景玉的新民居中,他向记者讲述了告别70多年居住在半山腰上老平房的日子,搬进环境优美、配套设施齐全的二层联排搬迁房,开启全新幸福的生活,脸上始终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在青龙,九沟十八岔,岔岔有人家,多者三五户,少则一两家。特殊的地形地貌,致使过去很多村民都住在半山腰上,不仅生活条件受限,还存在地质灾害风险。今年79岁的周景玉在大山里的半山腰上一住就是70多年。

  “2018年,我们搬出大山。搬出来之前的房子都快塌了,每逢下雨我就担心会不会把山墙冲倒。”回忆起搬迁前的艰难生活,周景玉一股心酸涌上心头,“一到雨天,外面大下,屋里小下,外面不下,屋里嘀嗒,每次都得把家里的盆盆罐罐找出来接雨水。”

  因为地处半山腰,周景玉家里吃水只能到半里地外的山下挑。周景玉告诉记者,如果赶上下雪结冰、下雨积水,挑水摔跟头那是常事儿。“现在住楼房,不担心漏水,吃水更方便,动动开关,水就自动流出来,真是太幸福了!”一旁的老伴儿笑眯眯地说:“如果不是党的政策好,让我们搬出来住,我们真不知如何是好。”

  2018年,借着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的东风,周景玉和村里另外94户一起搬到现如今居住的易地搬迁安置点。根据当时扶贫政策,周景玉仅花了2.1万元,就从昔日的老瓦房住进了这套175平方米的二层小楼。

  “以前条件不好,天天喝稀饭,走起路来肚子咣当咣当直响。现在想吃啥吃啥,大米白面管够,再也不用挑水了,拧开水龙头就哗哗流水,夏天洗澡方便,冬天屋里暖和,更关键的是挣上了工资,日子越过越美。”周景玉越说越高兴。

  “周大伯虽说年纪大,但身体健康,村里帮他协调了保洁员的岗位,每月有570元收入。”三星口乡副乡长于劲松说,“这些收入够他们老两口日常生活,不用再给儿子添负担了。”

  走在灰白相间的陶杖子村易地搬迁安置点,几十栋二层小楼整齐排列,水泥路两旁满眼绿植,太阳能路灯矗立在路两旁,几百平方米的休闲广场上,各种健身器械齐全,闲暇时,村民在这里聊天、健身。

  记者走进村民周翠英的新民居。楼上楼下4间卧室、175平方米的房子,被勤快的周翠英收拾得干净、漂亮,让记者一行羡慕不已,里里外外欣赏着周翠英家的小别墅。

  说起一家人搬进新民居的情形,周翠英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她说:“要不是党的政策好,这辈子可能也住不上这么好的房子。”

  采访期间,周翠英起身摸了摸口袋里刚刚拿到的这个月工资,笑着告诉记者,在照顾92岁的婆婆之余,她还找了一份帮人做饭的活计,每月赚1500元,她很知足。

  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陶杖子村村民都高度关注。“习近平总书记提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我们农民更有盼头了。”周景玉对今后的生活充满憧憬,相信日子会越来越好,农民的幸福路会越走越甜。(秦皇岛日报 记者储学敏 李楠)

 
责任编辑:蔡 玲玲
文明秦皇岛在线版权所有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