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领导活动 | 文明创建 | 乡风文明 | 港城好人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教育 | 文明巡礼 | 视频之窗 | 志愿者注册
主题活动 | 高层动态 | 文明长廊 | 文明播报 | 他山之石 | 宣传信息 | 我们的节日 | 图说文明 | 原创评论 | 公示公告
主题活动 more...
1622708098(1).png
未标题-1.jpg
360截图20191114155702059.jpg
c07asTW.jpg
hrb_20181029_bg_01.jpg
slider-1.jpg
1.jpg
中国文明网首页 > 首页 > 聚焦  
秦皇岛卢龙: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彰显古县独特魅力
发表时间:2022-09-15   来源:秦皇岛文明网

  卢龙历史悠久,素有“中国孤竹文化之乡”“千年古县”“中华传统文化教育基地”“中华诗词之乡”等美誉。“老马识途”“金石为开”等成语的历史典故便出自卢龙。

  党的十八大以来,为适应新时期群众文化生活需求,卢龙县依托文化馆、图书馆、民俗博物馆、非遗展馆等文化场馆设施,打造立体式文化公共服务体系,让群众享受到更加丰富的文化生活。

  8月29日,卢龙县图书馆借阅室里,温暖的阳光洒进玻璃窗,几位市民正全神贯注地读着书。“不仅书目全,而且借阅很方便,这里的氛围特别好。”郭新霞经常带孩子到图书馆借阅书籍。她告诉记者,从孩子上小学开始,图书馆便成了孩子课余生活的好去处。科学、历史、名著类书籍,只要提供书名,几分钟时间里工作人员便会把书籍奉上,高效而简便。

  据了解,卢龙县图书馆成立于1991年,2015年11月搬入新馆。新馆建筑面积5501平方米,图书总藏量约36万册,内设儿童借阅室、成人借阅室、报刊阅览室、视障阅览室、信息资源共享电子阅览室、地方文献阅览室、采编辅导室、学术报告厅等,拥有歌德借阅机和电子阅报屏各一台、电子阅览室终端25台。2018年,卢龙县图书馆被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命名为二级馆。

  此外,卢龙县以公共文化服务效能为核心,扎实推进落实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各项改革任务,公共文化服务领域活力得到充分激发。建立了全县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协调机制,整合公共文化服务资源,统筹推进全民阅读、全民健身、全民科普和艺术普及、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活动。开展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试点,图书馆已完成12个分馆、5个流动图书站建设和547个行政村农家书屋基层服务点建设,文化馆建立分馆6个,制定完善了各类规章制度,真真切切实现了让文化服务深入群众、扎根基层。

  “文化活动就是要让群众充分参与,这也是我们举办活动的初衷。”卢龙县图书馆馆长张静介绍,以中华传统节日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春节与现代节日五四青年节、教师节、国庆节等为切入点,卢龙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丰富多彩的学习经典、经典诵读、节日民俗等活动,增进广大青少年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他们通过开展送书下乡活动,流动图书车免费送图书、科技资料下乡,推进文化扶贫工作开展,精心挑选农业科技、少儿读本、医疗保健等书籍送文化下乡。

  9月5日,卢龙县文化馆,晟夕阳评剧团在团长李国强的带领下正在认真地排练。李国强告诉记者,剧团每周一、三、五都会进行排练,文化馆不仅提供排练场地,还会给大家作艺术指导,不定期组织剧团下乡演出,不仅为大家提供展示的平台,也极大地丰富了大家的业余文化生活。

  据了解,卢龙县以文化馆(一级馆)为依托,大力加强文化体系建设,乡镇综合文化站面积均按要求达到300平方米以上,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面积200平方米以上,文体广场覆盖率达到100%。2020年,卢龙县文化馆为全县乡镇综合文化站和547个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统一制作了免费开放公示牌,统一向群众免费开放,实现文化活动开展无死角,并通过政府集中招标采购,每年为农村业余文艺团队发放音箱、秧歌服装、广场舞服、锣鼓镲等文艺器材,受到群众广泛好评。

  “文化活动最重要的是精神层面,要让群众从精神上感受到新时代家乡大地上发生的巨大变化。”卢龙县文化馆副馆长李丽告诉记者,通过聚焦时代精神特征,用文艺讲好卢龙故事,舞蹈《斗烟斗》等作品连续三届获得河北省群星奖,红色历史舞台剧《卢龙北山1942》在河北卫视播出,歌曲《卢龙夜色美》入选全省基层文艺调演,快板《打赢扶贫攻坚战》、小品《第216户人家》《忠诚》、情景诗剧《老连长》、短视频《大老张的小喇叭》《春暖花开》《见一面吧》《雪龙吟》、手势舞《一起向未来》、快板《戴好口罩保平安》等佳作频出。

  同时,卢龙县深入推进文旅融合,结合甘薯节、赏花节、红叶节、采摘节、冰雪节等节庆活动,为群众演出舞蹈、秧歌、评剧、京剧、歌曲、魔术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节目。活动中,还利用微信抖音宣传、游客体验活动多种手段,帮农民卖农产品,让活动接地气、有人气,提升了卢龙影响力,特别是采取了“云上”赏花、网红直播、汉服大会等形式,举办赏花节。2020年赏花节网络点击量500多万次,央视频、学习强国进行了播报。

  “围绕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丰富的文化生活目标,努力构建公共文化服务共建共享大格局。”卢龙县旅游和文化广电局副局长杜春兵介绍,卢龙县将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物联网手段,整合现有网络平台和资源,努力打造具有公共文化服务、文化产品交易、文化行业管理功能的文化云平台,同时,继续实施数字图书馆、数字文化馆、数字博物馆、数字美术馆等重点项目,构建立体式、多元化的公共数字文化服务网络。(秦皇岛日报 记者王宁)

 
责任编辑:蔡 玲玲
文明秦皇岛在线版权所有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