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领导活动 | 文明创建 | 乡风文明 | 港城好人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教育 | 文明巡礼 | 视频之窗 | 志愿者注册
主题活动 | 高层动态 | 文明长廊 | 文明播报 | 他山之石 | 宣传信息 | 我们的节日 | 图说文明 | 原创评论 | 公示公告
主题活动 more...
1622708098(1).png
未标题-1.jpg
360截图20191114155702059.jpg
c07asTW.jpg
hrb_20181029_bg_01.jpg
slider-1.jpg
1.jpg
中国文明网首页 > 首页 > 聚焦  
秦皇岛市人居环境整治深入推进
发表时间:2021-12-01   来源:秦皇岛文明网

  改造5.5万座农村户厕、842座农村公厕,对490个农宅空置率30%以下的空心村进行整治提升……11月25日,秦皇岛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今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的情况和成果。

  “小厕所,大民生。”农村“厕所革命”是一项重中之重的民生民心工程,更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一项重要内容。秦皇岛市在之前农村厕所改造的基础上,今年已完成农村户厕改造5.5万座、公厕842座,截至10月底共核查发现问题厕所35357座,已整改完成32646座,整改完成率达92%以上,对小问题和影响农民使用的问题立行立改、应改尽改,对于未完成整改的共性问题厕所要求必须在明年6月底以前完成整改。今后发现新的问题厕所,必须随时发现、随时整改。凡发现问题厕所漏排、漏改、拖延整改、数据混乱、账账不符、账实不符、弄虚作假等问题严重的,或者国家验收中发现严重问题的,或者媒体发现问题并曝光的,或者引起群体性事件的均要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纪律责任。

  聚焦薄弱环节和薄弱地带,秦皇岛市大力开展农村环境整治,清垃圾、清污水、清杂草、清杂物、清“五乱”、清沟塘、清粪污、清残破、清庭院、清死角,以实现村庄绿化、美化、净化、亮化、硬化,无残垣断壁、无污水横流、无杂草丛生、无乱堆乱放、无纳污坑塘。提升沿乡村道路两侧、沿高铁高速干线、沿河流两岸、沿城乡接合部、沿村庄周边、沿国省干线环境。

  为避免农村环境脏乱差的情况反弹,秦皇岛市建立起城乡一体化推进的保洁机制和稳定、高效的保洁队伍。全面加强农村污水管控和治理,突出农村河道治理、坑塘整治和养殖粪污治理,杜绝农村污水直排街道或直排入河,逐步消除农村柴草杂物乱堆乱放等现象。加强对农村网格长、河长、路长、坑塘长的规范管理,按照“谁产生谁治理、谁受益谁管护”的原则,以基层干部和群众为治理主体,建立起完善的机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协调能力和农村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充分调动广大农民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自觉参与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中来。

  秦皇岛市已形成北戴河区民宿及旅游示范片区、海港区长城文化沿线旅游环线示范带、昌黎卢龙葡萄沟休闲农业示范区等一批线、片、环结合的高品质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区,正在打造中的抚宁区大新寨示范区依托冰塘峪、龙云谷景区,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休闲采摘、乡村民宿等特色产业,形成了一批乡村旅游专业村和特色果品种植基地。全市174个美丽乡村创建初见成效,50个美丽乡村精品村正陆续向省级申报命名。(秦皇岛晚报 记者张婉 刘旭伟)

 
责任编辑:蔡玲玲
文明秦皇岛在线版权所有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