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领导活动 | 文明创建 | 乡风文明 | 港城好人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教育 | 文明巡礼 | 视频之窗 | 志愿者注册
主题活动 | 高层动态 | 文明长廊 | 文明播报 | 他山之石 | 宣传信息 | 我们的节日 | 图说文明 | 原创评论 | 公示公告
主题活动 more...
1622708098(1).png
未标题-1.jpg
360截图20191114155702059.jpg
c07asTW.jpg
hrb_20181029_bg_01.jpg
slider-1.jpg
1.jpg
中国文明网首页 > 时代新人  
检徽下绽放铿锵玫瑰
发表时间:2022-10-24   来源:秦皇岛文明网

  “检察官是公平正义的监督人,守护公益的代表人,为民解忧的贴心人,护航青春的监护人,既要有力度,更要有温度。”这是北戴河区人民检察院一级检察官鄂晶晶对自己这份工作的理解,也似“座右铭”指引着她不断成长。

  39岁的鄂晶晶,2006年10月转业至北戴河区人民检察院,现任第二检察部主任、一级检察官。

  “作为一名检察官,要始终把国家、社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主动发现问题、积极解决问题,努力在案件办理中为国家挽回损失。”在工作中,鄂晶晶时刻记得自己的职责使命。

  2020年,在与行政部门联合开展的调研中,鄂晶晶敏锐地发现存在部分国有资产超期租赁的情况,立即开始调查取证。在查看土地证及宗地图时,作为外行人的她看不懂图,不了解相关规定,便向土地部门的工作人员请教。一遍遍翻看,一沓沓厚厚的资料背后,是无数个不眠的夜晚。

  在弄清全部事实后,她又开始了漫长的对接工作。“因为此案牵涉企业长期投资,行政单位顾虑较多,即便发出检察建议,依然存在履行难的风险。”为保证案件执行效果,鄂晶晶积极与相关行政单位沟通,一遍又一遍开展释法说理,最终协调双方对原协议进行了变更,有效保障了国有资产利益。这起案件因对类似案件的依法稳妥推进起到了示范作用,在当年被选为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典型案例。相关行政部门也通过这个案件和检察院就国有财产保护达成了共识,提升了依法行政的意识,有效规范了行政执法行为。

  保护好国家利益的同时,更要守护人民群众的权益。作为一名女检察官,鄂晶晶工作认真细致,善于在生活中发现问题。今年,她关注到社会上有个别不良商家为打造“网红食品”吸引眼球,在食品中添加金银箔粉,严重损害了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

  为监督行政机关依法履职,鄂晶晶主动邀请相关管理部门共同学习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海关总署联合印发的《关于依法查处生产经营含金银箔粉食品违法行为的通知》,并联合对辖区食品生产经营场所进行覆盖式走访调查。

  在走访中,她围绕食品不得添加“金银箔粉”这一法律规定和勤俭节约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违法商户进行了释法说理,对此类产品的经营者起到了良好的教育引导作用。此案因展现了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被评为2022年河北省检察机关食品安全领域公益诉讼典型案例。

  常规案件办理是职责,主动发现问题是能力,关注弱势群体是态度。去年,鄂晶晶在陪伴女儿看一部关于导盲犬的电影时,共情地想到了现实世界视障人士的出行问题。之后,她主动踏查、体验了北戴河区主要街道的盲道设施,并发现了诸多问题。

  “北戴河在册的视障人士有233人,但我在踏查过程中没看到一名单独出行的视障人士,这是什么原因呢?”作为一名从事公益诉讼的检察官,鄂晶晶想弄个明白。

  一边调查取证,一边筹备检察听证会,在这一过程中,鄂晶晶遇到不少麻烦。“最难的就是管辖权问题,随着城市扩建,不同地段的盲道分属不同部门。”为了理清情况,她查阅了有关部门的工作职责和历史档案,明确了不同路段的责任划分,并以此为基础撰写了检察建议。

  功夫不负有心人,检察院与相关部门联合开展专项治理,让曾经违规占用盲道的问题不复存在,北戴河区的盲道得到了有效治理。检察院与相关部门共同编印的《“让盲道畅通起来”倡议书》,助力形成了大众积极参与畅通盲道的良好氛围。北戴河区还将盲道项目列入了城市道路更新改造计划。感觉到这些变化后,一名视障人士特意来到检察院当面感谢:“检察机关关注盲道问题,让我们出行不再畏惧。”

  作为一名检察官,鄂晶晶始终把坚守当使命、把责任放心中,严谨认真、一丝不苟。但作为两个孩子的母亲,鄂晶晶亏欠了孩子许多。因为没有时间关注回复群消息,她总是被老师点名。多少次,她立志要当个称职的好妈妈。可每次遇到工作上的事情,“称职妈妈”的想法就被抛到了脑后,不仅管不了孩子学校的事情,就连下班后也因加班无法陪伴孩子。大女儿马上小学毕业了,鄂晶晶不仅错过了孩子的家长会、运动会、读书汇报会,甚至连接孩子放学也屈指可数。小女儿也在慢慢长大,她想多给孩子一些陪伴,但她深知等待自己的还有更重的责任,亏欠、内疚只能默默埋在心里。

  顾不上家人,鄂晶晶更顾不上自己,加班错过饭点是常事,加之工作劳累造成了脾胃不调,身高接近170厘米的她体重不足一百斤。每年体检,医生都提示她有几项检查需要复查,她却总是一拖再拖。医生要她注意休息,可这常常成为她的“待办事项”。

  大家都说鄂晶晶脾气很好、有求必应,但面对诱惑她从没有过动摇,时刻以党的纪律严格要求自己,对一切请托过问都能坚决说“不”。这种反差是一种信仰,是对理想信念的坚守、对人民群众的真情、对检察工作的执着。

  从检至今,鄂晶晶先后获得“全省民事基层检察工作建设先进个人”“市人民检察院嘉奖”“区级优秀公务员”“区级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近三年来,她办理的案件有2件入选国家级千案展示案例,3件获评省级典型案例。

  牢记“来时路”,走好“脚下路”,在平凡中坚守、在坚守中绽放,这就是女检察官鄂晶晶的铿锵玫瑰之路。(秦皇岛日报 记者安淼 通讯员赵以诺)

 
责任编辑:蔡 玲玲
文明秦皇岛在线版权所有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