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领导活动 | 文明创建 | 乡风文明 | 港城好人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教育 | 文明巡礼 | 视频之窗 | 志愿者注册
主题活动 | 高层动态 | 文明长廊 | 文明播报 | 他山之石 | 宣传信息 | 我们的节日 | 图说文明 | 原创评论 | 公示公告
主题活动 more...
1622708098(1).png
未标题-1.jpg
360截图20191114155702059.jpg
c07asTW.jpg
hrb_20181029_bg_01.jpg
slider-1.jpg
1.jpg
中国文明网首页 > 时代新风  
昌黎县积极开展“小微权利”监督
发表时间:2022-09-22   来源:秦皇岛文明网

  近日,家住昌黎县靖安镇张各庄村的赵大妈熟练地从手机上打开“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查看今年第二季度村里高龄津贴发放情况。“自从有了这个平台后,村里办事花钱、大事小情,大伙都能随时查看,村干部还特意来家里教我们老年人如何操作呢!”

  今年5月份以来,昌黎县将推进“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建设作为保障民生领域发展、惩治群众身边“微腐败”的有利措施和重要抓手,通过多部门协作、县乡村联动,全面探索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的有效路径。

  昌黎县梳理涉及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最低生活保障审批、农机购置补贴办理、农民专业合作社设立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4大类村级运行和便民服务事项,绘制流程图116项,让群众看“图”办事,不跑“冤枉路”;梳理各项办事流程中容易出现问题的廉政风险点241个,提醒工作人员审慎操作,接受社会各界关注监督,推动政策运行规范透明。

  同时,昌黎县紧盯农村矛盾突出、信访量较多的“三资”管理问题,积极推进村财镇代管平台、农村集体资产资源交易平台和“监督一点通”手机APP平台建设,实现农村“三资”纳入平台规范化管理。目前,村财镇代管平台已支出资金3444笔、5263万元;农村集体资产资源交易平台开展挂牌业务10笔、成交8笔、成交金额460余万元;“监督一点通”手机APP平台公开党务、村务、“三资”等村级事项420余项,注册用户逾15万人,访问量近20万次。

  在推进平台建设的同时,昌黎县因地制宜,积极开展廉洁阵地建设,通过组织参观考察、入村调研宣讲、制作脍炙人口“三句半”等方式,启发基层立足优势创新工作。镇村结合党建、乡村振兴、廉政文化建设等方面展开广泛宣传,形成靖安镇张各庄廉政文化街心公园、朱各庄镇指挥村“勤廉促振兴”示范路、马坨店乡张庄子村廉政宣传长廊等各具特色的宣传阵地,组织各类宣讲390余场次,引导群众关注村级事务,合理反映诉求。今年6至8月份,县纪委接收信访举报105件,同比下降22.8%。(秦皇岛日报 记者李娜 通讯员杨蕾)

 
责任编辑:蔡 玲玲
文明秦皇岛在线版权所有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