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领导活动 | 文明创建 | 乡风文明 | 港城好人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教育 | 文明巡礼 | 视频之窗 | 志愿者注册
主题活动 | 高层动态 | 文明长廊 | 文明播报 | 他山之石 | 宣传信息 | 我们的节日 | 图说文明 | 原创评论 | 公示公告
主题活动 more...
1622708098(1).png
未标题-1.jpg
360截图20191114155702059.jpg
c07asTW.jpg
hrb_20181029_bg_01.jpg
slider-1.jpg
1.jpg
中国文明网首页 > 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青龙草碾乡带领群众大力发展山楂产业
发表时间:2022-10-25   来源:秦皇岛文明网

  10月中旬,走进青龙满族自治县草碾乡高庄村的山楂种植基地,万亩山楂树林挂满了沉甸甸的果实,像高高挂起的一个个小红灯笼,以丰收的喜悦,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我家有3万多斤山楂,基地的收购价比市场上还高,今年能收入4万元左右。”村民张东笑呵呵地说,他开着农用车,来到了种植基地设在高庄村的收购点。

  收购点正是一片热闹景象,一辆辆载满丰收果实的农用车轰鸣驶来,大家互相交流着丰收的情况,脸上都是掩不住的喜悦。

  脱贫攻坚以来,草碾乡针对高庄村产业结构单一、发展势头缓慢的实际情况,与市委办驻高庄村工作队和村党支部,立足村情民意和所处地区独特的地理和气候环境,带领群众大力发展抗寒耐旱山楂产业。

  目前,高庄村山楂种植面积已近1500亩,按照今年的收购价格,年产值超1500万元,人均增收达1万余元。同时,成功的经验也形成了辐射带动作用,全乡各村纷纷种植山楂,“红果果”已成为草碾乡群众致富的“金果果”。

  有了大面积的种植,就要为农民打开销路,近年,草碾乡经过多方考察与山楂树下集团达成合作,在高庄村建起专用基地,以高于市场价收购农户的高品质山楂,有效确保了农民稳定增收。

  漫山遍野的山楂,不但把老百姓的钱袋子“甜”满了,还为乡村振兴“甜”上新动力,高庄村成为草碾乡脚踏实地为农民谋发展整体思路的一个范例。

  如今的草碾乡,从风能、光能等大项目的成功落地投产;到小米、山楂等品牌农业的发展打造;再到村村实现田间作业路硬化,饮水上山解决缺水等历史问题,实现了政府谋划、政府保障,大企业支柱,小企业遍地的发展新格局。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我们心中更是充满干劲,作为一名基层干部,对农村这10年的发展变化有切身感受。新民居落成了,道路畅通了,群众生活富裕了,人居环境也得到极大改善,农村处处山清水秀,老百姓的生活、医疗、养老、教育都有了保障,幸福感和安全感史无前例,咱身上的担子也越来越重,我们会继续发扬共产党人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带领群众在乡村振兴的路上唱响一路凯歌。”草碾乡党委书记王海峰激动地说。(秦皇岛晚报 通讯员 袁水清 记者 王 鸽)

 
责任编辑:蔡 玲玲
文明秦皇岛在线版权所有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