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领导活动 | 文明创建 | 乡风文明 | 港城好人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教育 | 文明巡礼 | 视频之窗 | 志愿者注册
主题活动 | 高层动态 | 文明长廊 | 文明播报 | 他山之石 | 宣传信息 | 我们的节日 | 图说文明 | 原创评论 | 公示公告
主题活动 more...
1622708098(1).png
未标题-1.jpg
360截图20191114155702059.jpg
c07asTW.jpg
hrb_20181029_bg_01.jpg
slider-1.jpg
1.jpg
中国文明网首页 > 科学普及  
了解建筑的前世今生
发表时间:2022-09-29   来源:秦皇岛文明网

  “什么是BIM(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建筑信息化模型)?大家看这张示意图,从手绘到CAD(Computer Aided Design,计算机辅助设计),再到BIM,从二维到三维,清晰地展示出BIM的由来……”9月21日,在位于秦皇岛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秦皇岛市BIM中心,中心主任李瑞丰以通俗易懂的方式,为参加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组织的“工程质量开放日”活动的各界人士讲解了建筑界的“热词”——BIM。

  走进BIM中心,是这次活动的第一站。“2022年9月是我国第45个‘质量月’,为让社会各界了解建筑人和建筑企业,关注建筑质量,不断推动我市新时代工程建设转型发展,助力质量强市建设,我们组织了这次以‘走近建筑人,关注新时代工程质量’为主题的一日观摩活动。”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工程质量监管科科长刘文涛介绍道。

  从建筑的设计、诞生到建筑的消亡与再生,观摩活动选取六个点位顺序进行,让参与活动的各界人士一日看尽建筑的一生,充分了解建筑的全生命周期,进而在增强感性认识的基础上,更加关注工程建设质量,从各方面凝心聚力,共同推动我市工程建设质量水平在新时代有新发展。

  岩棉的保温、抗压、防水、防火检测,混凝土实心砖的密度等级、抗压强度与吸水率检测,建筑门窗的保温、气密、水密、抗风压检测……在观摩活动的第二站——河北新丰工程检测有限公司,参与活动的各界人士观看了实验室内各种常用建筑材料的检测过程,了解了建筑质量品质控制的关键环节。

  “过去我们印象中的泥瓦匠已是今非昔比,新时代的建筑人真是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在河北中铸爱军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参观过公司自主研发、设计、制造的智能焊接、智能切割等“智造”机器人,了解了企业的非公党建、科技创新与职业培训等方面的基本情况,参与观摩活动的很多人发出这样的感慨。

  下午首站,参与观摩活动的各界人士来到河北广大住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走进建筑内部,了解与建筑的使用者更加息息相关的装饰装修。集成卫生间、集成厨房、套装门窗、智能家居……装配式装修的无毒环保、快速换装、安全耐久与随心定制等优势,不断吸引着大家的目光,让大家一再驻足。

  随后,为更直观地体验现代化建筑的建造过程,观摩者们来到正在建设中的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秦皇岛医院项目建设现场,在项目承建方秦皇岛市政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的带领下,实地了解新技术、新工法在建筑施工过程中的应用,以及它们对于工程质量所起到的作用。

  建筑最后的归宿是什么?活动的最后一站,观摩者们来到了抚宁区的红正新型建材科技有限公司。在这里,建筑由它生命的最后状态——固体废弃物,经过回收和再生,成为新的建筑材料,实现了建筑生命的涅槃和重生。

  “质量是建筑的生命之本,也是企业的生存之本。”“创新、智能、绿色,新时代下秦皇岛市建筑业的高质量发展充满潜力和生机。”参加过观摩活动,来自我市建筑相关行业和统一战线的各界人士在座谈中纷纷表示。(秦皇岛日报 记者卢纪锋)

 
责任编辑:蔡 玲玲
文明秦皇岛在线版权所有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