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领导活动 | 文明创建 | 乡风文明 | 港城好人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教育 | 文明巡礼 | 视频之窗 | 志愿者注册
主题活动 | 高层动态 | 文明长廊 | 文明播报 | 他山之石 | 宣传信息 | 我们的节日 | 图说文明 | 原创评论 | 公示公告
主题活动 more...
1622708098(1).png
未标题-1.jpg
360截图20191114155702059.jpg
c07asTW.jpg
hrb_20181029_bg_01.jpg
slider-1.jpg
1.jpg
中国文明网首页 > 原创评论  
把国防教育融入“开学第一课”
发表时间:2022-08-30   来源:秦皇岛文明网

  8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锦州市辽沈战役纪念馆考察时指出,要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把红色基因传承下去,确保红色江山后继有人、代代相传。

  众所周知,国防教育的重中之重是学校,也就是说学校是国防教育的基础。要切合恰当的时机在学校广泛开展以爱国主义教育为核心的国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为学校的孩子们种下一颗红色的种子,这颗种子于潜移默化中总有一天会开花结果。

  开学季到来,新的学年即将开始,孩子们要走进课堂,这是一个很好的进行国防教育的时机。我市许多学校不约而同地把国防教育作为了“开学第一课”的主题。比如,海港区迎秋里实验学校将举办“传承红色基因、培塑中国精神”国防教育开学第一课。“若有战、召必回”的英雄前辈们将被请进学校讲英雄故事,他们将成为校园里最闪亮的星,“我爱我的祖国”会成为课堂上最响亮的宣言。这才是“开学第一课”该有的样子!

  毋庸讳言,国无防不立,民无防不安。1840年,英国发动了鸦片战争,用他们的军舰和大炮,轰开了我们的大门,而后帝国主义一次又一次地发动侵华战争,逼着清政府签订了一个又一个丧权辱国的不平等条约。1931年,日本强占我国东北三省,1937年,又发动了全面侵华战争。经过14年的全民抗战我们取得伟大胜利,成为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历史转折点。1950年10月,中国人民志愿军“雄纠纠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开赴抗美援朝的前线。看过《长津湖》《上甘岭》电影、读过魏巍的《谁是最可爱的人》吗?在十分艰苦的环境下,经过三年多的战斗,我们胜利了,在世界上展示了新中国的力量。毛主席说“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孩子们在和平环境下的美好生活,是前辈抛头颅、洒热血打出来的。

  时光如流,岁月不居。每一代青少年都有自己的使命。今天的青少年,生长在一个相对和平安定的环境,但各种安全威胁仍然存在,仍需要加强国防观念,提高国防意识。我市很多学校把国防教育融入“开学第一课”,让国防教育走进学校、进入课堂,走进孩子们的心里,强化国防认同感、归属感,激发爱国情、报国志。“开学第一课”就是启迪青少年把个人追求与国家至上联系起来,在涵养家国情怀中找寻学习的目标和动力。把国防教育融入“开学第一课”,青少年心中就埋下了一颗种子,给这颗种子充足的阳光雨露滋养,未来就会长成参天大树。把国防教育融入“开学第一课”,以滴水穿石的韧劲和潜移默化的功力,驰而不息地做好国防教育,我们就能把来之不易的红色江山一代一代传承下去。(秦皇岛日报 王剑斌)

 
责任编辑:蔡 玲玲
文明秦皇岛在线版权所有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