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领导活动 | 文明创建 | 乡风文明 | 港城好人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教育 | 文明巡礼 | 视频之窗 | 志愿者注册
主题活动 | 高层动态 | 文明长廊 | 文明播报 | 他山之石 | 宣传信息 | 我们的节日 | 图说文明 | 原创评论 | 公示公告
主题活动 more...
1622708098(1).png
未标题-1.jpg
360截图20191114155702059.jpg
c07asTW.jpg
hrb_20181029_bg_01.jpg
slider-1.jpg
1.jpg
中国文明网首页 > 原创评论  
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新风尚
发表时间:2022-08-23   来源:秦皇岛文明网

  树立勤俭节约的生活方式,关乎我们生活中的细节。用现在较为时髦词说就是“绿色低碳生活”。常言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在古人看来,节俭不仅是个人生活中的美德,更应上升到治国理政的高度去看待。

  春秋战国时期,秦穆公奉行“以俭得之,以奢失之”的为政理念,勤俭治国,为秦的强大乃至后来的统一打下了坚实基础;汉文帝执政23年间,“宫室苑囿狗马服御无所增益”。正是由于汉文帝躬行节俭,以上率下,“文景之治”在尚俭崇廉的社会风气中才得以出现。

  具体到我们平时过日子,要“取之有度,用之有节”,时刻记着“每一食,便念稼穑之艰难;每一衣,则思纺织之辛苦”。当年我奶奶曾讲过一个故事:很久以前,有个穷人的媳妇在大户人家做饭。那一年赶上旱灾,家家闹饥荒。这个媳妇给人家做了饭,回家洗手,用带着面粉的洗手水熬面汤,给瞎眼婆婆喝,最终渡过了那场劫难。虽说手上沾那点面不算啥,关键时刻却能救人一命。

  相关科普知识表明,每人每年少买一件不必要的衣服可节能约2.5千克标准煤,相应减排二氧化碳6.4千克;每少浪费0.5千克粮食,可节能约0.18千克标准煤,相应减排二氧化碳0.47千克;每月少开一天车,每车每年可节油约44升,相应减排二氧化碳98千克……显而易见,节能降碳不仅需要国家政府、企业层面攻坚克难,而且离不开全体国民的共同意志和一致行动。每个人不仅要有所作为,而且能够大有可为。

  如今,绿色低碳的理念体现在人们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短途出行尽量不开私家车,选择公共交通;日常购物使用布袋、可降解环保袋;节约每一度电、每一滴水、每一张纸;外出就餐,大家争点小份菜,以“光盘”为荣;商场购物,绿色、低碳的标识随处可见,节能、环保产品更多了;收拾旧物,不用再“一扔了之”,二手衣服、老旧家电等分门别类,在网上下个单,就有专人上门回收……

  当下,越来越多的人选择节能家电,将“绿色节能”作为选购洗衣机、空调、冰箱、电视机等家电时一个重要考量指标。不少消费者在装修过程中也注重选用绿色家装服务,从装修管理环节就引入环保绿色理念。比如,在家装中采用节能灯板设计,通过人体移动识别和光照强度数据自动完成开关灯动作,从而实现绿色节能。越来越多的人形成共识,装修不一定多豪华,简约实用环保才是最重要。

  积极投身节能降碳行动是每个公民的法定义务,也是弘扬传统美德、倡导文明新风、提升生活品质的内在要求。我们要自觉摒弃奢侈浪费和不合理消费,倡导并养成绿色低碳生活新习惯、新风尚。

  节约能源、降低能源消耗、减少污染物排放,低碳生活就在身边,我们每个人都应着眼于衣食住行用等各个生活细节。绿色低碳,节能先行,有你、有我,也有他;低碳环保、勤俭节约,人人参与其中,人人受益于此。我们不仅可以做得更多,而且一定能做得更好。(秦皇岛日报 杨晓光)

 
责任编辑:蔡 玲玲
文明秦皇岛在线版权所有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