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领导活动 | 文明创建 | 乡风文明 | 港城好人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教育 | 文明巡礼 | 视频之窗 | 志愿者注册
主题活动 | 高层动态 | 文明长廊 | 文明播报 | 他山之石 | 宣传信息 | 我们的节日 | 图说文明 | 原创评论 | 公示公告
主题活动 more...
1622708098(1).png
未标题-1.jpg
360截图20191114155702059.jpg
c07asTW.jpg
hrb_20181029_bg_01.jpg
slider-1.jpg
1.jpg
中国文明网首页 > 原创评论  
让假期成为孩子成长加油站
发表时间:2022-08-09   来源:秦皇岛文明网

  在放假期间,让孩子们快乐游戏和玩耍,乃是少儿时代不可或缺的。玩是儿童的天性,也是儿童的权利。在一个人的少儿期,理应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在玩上。若是让无休无止的补课,取代了无忧无虑的快乐,使孩子们错失了天真烂漫的童年,那将是无法弥补的。

  有这样一幅漫画:考了满分的孩子,小脸蛋上印着妈妈的吻;考不及格的孩子,换来了火辣辣的一巴掌。画面虽然夸张,却反映出当下的社会现实。利用假期给孩子补课,似乎成为家长的必选题,孩子们的必答题。课是可以补的,关键看补什么课。依我之见,无非需要补上两类课,一类是“无用课”,再者是“有用课”。

  所谓“无用课”,它是一门关于孩子们心灵成长的常识课,以公共生活为课堂,以拓宽眼界、提升境界为学习目的。比如,通过参观文博展览,以培育人文素养;通过亲近自然山水,以涵养道德情怀。教育家梅贻琦倡导“通识为本,专识为末”,也是出于这种“无用之用”的目的,让教育回归原点,实现个体自身的成长。

  “无用”,往往是“有用”的始点。很多时候,孩子求知的渴望和向学之心,来自看似“无用”的兴趣爱好。善待他们的空想,呵护他们对“无用”的好奇心,在不知不觉中,就会为他们开启一扇通往新世界的大门。

  除此之外的四门“有用课”,亦在假期补习之列。它们是:需要补钙的精神课,需要补缺的亲情课,需要补短的能力课,以及需要补漏的常识课。

  如今优渥的生活条件,优越的成长环境,反倒使得一些孩子成长发育不良,甚至出现精神上、心理上的畸形。对这样的孩子应当做点精神补钙,使之对人生、对环境、对社会、对家庭,都形成一个正确认识,都产生一份责任担当,从而逐渐成长为思想比较成熟、人格较为健全的人。

  亲情是人世间最朴素最珍贵的感情,是情感世界的玫瑰,父母很有必要借助于假期给孩子补一补亲情课。家长们可以放下心中的杂念,手中的杂事,选择适合孩子年龄的、温馨而有教育意义的、关于爱与成长的读物,全家一起阅读。多陪孩子出去游玩,在游玩过程中多与孩子沟通和交流。与孩子一起做家务,互相帮助,让孩子体验到家庭的温暖和家人的关爱。

  假期的每一天都应成为孩子的“爱家日”,利用假期空闲,让孩子为家庭尽一点责任,替父母分担一点家务,通过淘米做饭、扫地洗衣等家庭劳动,锻炼孩子的动手能力,培养孩子的生活能力,使之不再依赖父母的拐杖,从而学会自强、自立。

  读书是学习,实用也是学习,而且是更重要的学习。请专业人员教孩子们学习交通安全常识、自我保护常识、公民道德常识和法律常识。让孩子们学到实践中急需,而课堂上和书本里或没有或抽象的常识。让孩子们多学点生活生存常识,为日后步入社会打下基础。(秦皇岛日报 杨晓光)

 
责任编辑:蔡 玲玲
文明秦皇岛在线版权所有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