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领导活动 | 文明创建 | 乡风文明 | 港城好人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教育 | 文明巡礼 | 视频之窗 | 志愿者注册
主题活动 | 高层动态 | 文明长廊 | 文明播报 | 他山之石 | 宣传信息 | 我们的节日 | 图说文明 | 原创评论 | 公示公告
主题活动 more...
1622708098(1).png
未标题-1.jpg
360截图20191114155702059.jpg
c07asTW.jpg
hrb_20181029_bg_01.jpg
slider-1.jpg
1.jpg
中国文明网首页 > 原创评论  
社会关爱 夕阳更美
发表时间:2022-07-12   来源:秦皇岛文明网

  当回望悠远的历史,我们会发现,人们总是习惯向老年人寻求智慧,他们用岁月积累出的丰富经验,指点后代顺利成长。而今,一切却怎么突然之间变了样?老人们反倒成了受骗的“重灾区”。金融理财、古董字画、保健品……各路骗子纷纷瞄准了老人们的腰包。在骗术面前,他们无力招架,像极了儿时的我们,势弱却又无助。

  其实不是现在的老年人更弱了,而是如今的世界变得太快。记得一本名为《长寿的代价》的书中写道:“科学技术可以使更多的人活到高龄,同时也会让他们有关世界的知识变得过时。”确实如此,在传统农耕社会和工业社会,几十年间,甚至上百年间,都不会有太大变化,人们依赖经验积累加上少许创新,就能应对新的状况。而今天的世界,科技高速发展,环境瞬息万变,别说老人了,中年人都不得不以奔跑的姿态去跟上时代的步伐,当老人们还按照自己前半生积累的经验来面对当下的状况时,定然无所适从。

  他们无法理解,像儿子一样百般照顾自己的年轻人,那么诚恳可亲,怎么就会卖给自己“三无”保健品呢?因为他不知道这背后有一套严密的亲情营销体系,所有的环节都是反复培训,精心设计好的。他们无法理解,短信里明明写着自己的名字,发来的中奖信息怎么会是假的呢?因为他们不知道有种叫“木马”的病毒,能够轻而易举通过网络盗取个人信息。他们无法理解,之前怎么算怎么合理的“养老理财”项目,最后怎么竟然血本无归?因为他们不了解,有一种危害巨大的“庞氏骗局”,早就悄悄布下了陷阱。

  “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是的,时间的公平在此时确实显得不够温柔,它不会因为你跟不上就能放慢速度去等待,不会因为你是老人,就给你另辟蹊径,换个赛道。

  此时,“活到老学到老”就有了更为实际的现实意义。毕竟老年不是突然哪天趁我们不注意,骤然降临的,它是一个与其他阶段并无差别的一个新的人生阶段。还记得我们小时候上学,为了将来找个好工作吗?还记得我们年轻时努力工作,为了将来拥有一个幸福的家庭吗?此刻,我们不应该也为未来的老年阶段,加油准备一下吗?

  然而,老年人学习并不容易。身体机能和思维能力的退化是非常实际的困难,而学习渠道不畅通更是值得我们考虑的问题。老人离开了工作岗位后,眼界一下子就变窄了,如果此时子女工作又不在身边,一旦遇到问题往往就得不到及时的帮助,有的老人会通过手机去获取信息,但殊不知,手机恰恰也是骗子们施展骗术的主阵地。

  当该有的支撑缺位,骗子就很容易趁虚而入占位,为此,社会力量就应及时进行补位。比如:因地制宜,在一些领域推出“适老化改造”,帮助老年人适应新环境、新事物;开办培训班,普及防诈知识,帮助老人提高防诈意识,提高识别诈骗的能力;提供专项服务,随时为老年人提供咨询,解答他们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组织积极健康的纯公益老年活动,丰富老年人生活,鼓励他们“老有所学”“老有所为”……相信只要社会多一点点耐心,就能帮助他们保护好自己,建立起老年人该有的自信与乐观,实现“老有所享”。

  善待老人,就是善待明天的我们自己。当全社会呈现出真正老人友好型的环境时,我们才能更轻松地享受那夕阳无限好的美好黄昏啊!(秦皇岛日报 孙静)

 
责任编辑:蔡 玲玲
文明秦皇岛在线版权所有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