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领导活动 | 文明创建 | 乡风文明 | 港城好人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教育 | 文明巡礼 | 视频之窗 | 志愿者注册
主题活动 | 高层动态 | 文明长廊 | 文明播报 | 他山之石 | 宣传信息 | 我们的节日 | 图说文明 | 原创评论 | 公示公告
主题活动 more...
1622708098(1).png
未标题-1.jpg
360截图20191114155702059.jpg
c07asTW.jpg
hrb_20181029_bg_01.jpg
slider-1.jpg
1.jpg
中国文明网首页 > 原创评论  
心中有群众 创城有动力
发表时间:2021-10-09   来源:秦皇岛文明网

  如何落实全市创城工作推进会的部署,奋力夺取创城“三连冠”?市委书记王曦在讲话中强调,要“让创城过程成为增进群众福祉的过程。”(见9月15日《秦皇岛日报》)我觉得深悟和践行这一要求至关重要。

  通过创城增进群众福祉,是有明确指向的,是看得见摸得着的。细品这次会议精神,大可清晰地领悟这一点:

  ——创城“是加快建设一流国际旅游城市的重要抓手”。这一论述足以表明,创城并非孤立的行动,而是为落实全市的发展战略“注入强劲的动力”,因此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

  ——全面做好迎接全国文明城市复检准备工作,要“进一步提升城市品位、形象和影响力”。按照这一要求,巩固创城成果,不断提升知名度、美誉度,每位市民都能直接或间接地从中受益。

  ——“聚焦重点问题攻坚克难,围绕老旧小区、背街小巷、交通秩序、城中村和城乡接合部环境等短板弱项,组织开展攻坚行动。”这样“责任全覆盖、管理无真空、创城无死角,切实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显然会给人民群众带来诸多的福音。

  ——“要建立健全常态长效机制,努力打造一批具有秦皇岛特色的创建新模式、新机制、新成果。”保持工作的连续性、持久性和实效性,人民群众的长远利益无疑会更有保障。

  串联上述几点,无不聚焦一点:创城是增强群众福祉的重要途径,增强群众福祉是创城的根本目的。换句话来讲,进而可推论:心里有群众,创城有动力。强化民本意识,心系人民福祉,宜按照“向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的总体要求,从会议精神中领悟如下要点,用以激励自己、鞭策行动:

  强化责任意识——不忘“我是谁”,校准“为了谁”,明确创城不是额外负担,而是为民服务的契机。心里有群众,创城为群众,大可激发“创城有我,我要尽力”的主动精神,在创城中争当勇于担当的局内人、奋发作为的生力军。

  勇于攻坚克难——创城,轻而易举不大可能,极有可能的是难点多多。面对“严峻形势,紧迫任务”,宜按照会议的要求,“鼓足信心和干劲,以时不我待的使命感和只争朝夕的紧迫感”,以饱满的热情、顽强的作风,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全身心地投入到创城之中。

  发扬扎实作风——面子工程要不得,表面文章做不得,唯一可取的是按照会议的要求,“对照创建标准查漏补缺,进一步拉长长板、补齐短板,把工作抓紧抓细抓实抓到位”。脚踏实地、一丝不苟,让创城取得实打实的成果,才能让人民群众舒心和欢欣。

  为增进人民福祉创城,堪称强有力的宣传发动。“发动群众广泛参与”——会议的这一要求欲变现,宜崇尚“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的“铁律”。市民多些真切的幸福感、获得感,则有可能深受感染和影响,变旁观者为主人翁,在创城中更好地凝聚民智荟萃群力。(秦皇岛日报 王绍和)

 
责任编辑:刘美君
文明秦皇岛在线版权所有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