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领导活动 | 文明创建 | 乡风文明 | 港城好人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教育 | 文明巡礼 | 视频之窗 | 志愿者注册
主题活动 | 高层动态 | 文明长廊 | 文明播报 | 他山之石 | 宣传信息 | 我们的节日 | 图说文明 | 原创评论 | 公示公告
主题活动 more...
1622708098(1).png
未标题-1.jpg
360截图20191114155702059.jpg
c07asTW.jpg
hrb_20181029_bg_01.jpg
slider-1.jpg
1.jpg
中国文明网首页 > 原创评论  
礼让“斑马线”
发表时间:2021-09-06   来源:秦皇岛文明网

  生活在现代文明城市的人们,对于斑马线都很熟悉。在红绿灯道口、学校门口、行人较多的路段,都会见到斑马线。斑马线就是交通法规中的人行横道,是引导行人安全过马路、保证交通通行效率的重要标线,是维护交通秩序、降低交通事故的安全线,也是体现城市和市民良好风貌的文明线。
  1868年,世界上第一个红绿灯矗立在伦敦议会大厦前,这被认为是人类首次进入交通规则时代,从那时起,通行就不再是“一个人的事”,更不是随心所欲的事,而是要“看灯而行”,遵守红灯对通行的规则要求。以古罗马庞贝城的“跳石”为雏形,上世纪50年代出现在英国的斑马线,已经成为现代城市的标志性景观,是城市运转的一幅经典图像。那么,礼让斑马线,是谁让?人让车,还是车让人?机动车体形庞大,是较为强势的通行方,不能挤压行人的出行空间,车让人是规则。
  礼让斑马线更是法律的要求。《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机动车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时,遇行人横过道路,应当避让。”
  礼让斑马线,一方面行人感受到了被尊重与被珍视,另一方面,司机也慢慢养成了平和开车的心态。斑马线前一脚刹车,传递的是一种人文精神与道德文明;一个通行手势,感受到的是这座城市的品质生活与幸福和谐。“斑马线上鞠躬”的新闻见诸报端时让人感动,普通人用朴实的方式传递着礼让的温情。
  参与道路交通的每一个人、每一辆车,都对道路交通安全产生巨大影响。遵守交通规则的深层含义,就是尊重他人路权。在斑马线上,汽车必须让行人先过,弱势一方拥有优先路权,这是所有文明国家的通例。但现阶段,一些交通参与者的交通安全意识、法律意识淡薄,机动车不按规定让行的行为比较普遍,在斑马线前乃至斑马线上与行人争道抢行的问题突出。
  能否做到礼让斑马线?人和车如何在路上讲“礼”?拷问着汽车社会文明,也考验着每一个人。文明素质的养成背后,不仅是包容和理解,更需要引导和监管。一方面,全社会对宣传文明交通共同参与,交通志愿者在路口引导规劝交通参与者,让交通法治精神日益入心、规则意识日渐觉醒。另一方面,相关部门通过严格执法,依法打消少数人“法不责众”心理,对交通违法行为形成有效的震慑力;加强巡逻、监控抓拍等措施,主动向社会曝光典型违法、事故案例,让广大驾驶人不敢心存侥幸。执法更是为普法,对于少数道路安全意识不高、交通法律意识淡薄的人,通过罚教并举,为其补上道路安全这一课,让法治精神、规则意识在越来越多的人心里生根。(秦皇岛日报 杨晓光)

 
责任编辑:刘美君
文明秦皇岛在线版权所有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