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领导活动 | 文明创建 | 乡风文明 | 港城好人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教育 | 文明巡礼 | 视频之窗 | 志愿者注册
主题活动 | 高层动态 | 文明长廊 | 文明播报 | 他山之石 | 宣传信息 | 我们的节日 | 图说文明 | 原创评论 | 公示公告
主题活动 more...
未标题-1.jpg
360截图20191114155702059.jpg
c07asTW.jpg
hrb_20181029_bg_01.jpg
slider-1.jpg
1.jpg
2345截图20190329140624.jpg
中国文明网首页 > 原创评论  
缅怀英烈 慎终追远
发表时间:2021-04-08   来源:秦皇岛文明网

  清明时节,草木吐翠。清明追思习俗流传至今,是中华民族传统的绵延,是中华民族美德的光大。清明节,也是让我们缅怀革命志士、追思革命先烈的日子。在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之际,我们一定要铭记烈士们的遗愿,永志不忘他们为之流血牺牲的伟大理想,把他们用生命所凝聚的强大精神力量转化为我们前进的不竭动力。

  鲁迅在《中国人失掉自信力了吗》一文中说道:“我们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中华英烈,正属此列。

  我们不会忘记,在中华民族由黑暗驶向光明的关键渡口,那些革命的先驱者用热血与青春,为中华民族的美好明天拼死摆渡;我们不会忘记,在硝烟弥漫的生死战场,那些连名姓都没留下的人,用血肉之躯筑起了拯救民族危亡的钢铁长城。我们不会忘记,在和平建设年代,邓稼先甘当无名英雄,默默无闻耕耘数十年,为国防科技事业作出了卓越贡献;焦裕禄心系群众、鞠躬尽瘁,带领全县干部群众与自然灾害顽强斗争,改变了兰考的面貌。我们不会忘记,在卫国戍边一线,陈红军、陈祥榕、肖思远、王焯冉等一大批年轻官兵浴血战斗,不惜牺牲生命,守卫着祖国安全和人民幸福安宁。我们不会忘记,在扶贫攻坚的决战中,超过1800人将生命定格在扶贫的主战场。

  “到那时,到处都是活跃跃的创造,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进步,欢歌将代替了悲叹,笑脸将代替了哭脸,富裕将代替了贫穷,康健将代替了疾苦……”革命烈士方志敏在狱中展望的那个可爱的中国,已经在前赴后继的英烈手里和一代代后继者手里结出了果实。他们誓死守护的家园,正变得更加美好。

  一代伟人邓小平说过:“要懂得些中国历史,这是中国发展的一个精神动力。”在先烈的墓碑前,在英雄的英灵前,我们献上鲜花,摆放花篮,深情鞠躬,历史需要重复的追忆、不断的沉淀与深刻的铭记。我们对英烈最好的告慰,就是继承他们的信仰与遗志,踏着他们的足迹持续走下去,并且走得更好,让革命事业薪火相传、血脉永续。

  祭奠是为了铭记。网络上流传着一句感人话语:如果你记得我,我就永远活着。我们每一次鞠躬致敬,每一次凝神注目,都是感情的寄托和价值的重温。我们每一次祭奠都是记忆的敲打,都是心灵的净化,都是担当精神的鞭策。让我们的心灵与英烈近些、更近些,结合国家和民族的发展变迁,读懂英烈群像,铭记英烈遗愿,挥洒青春智慧,书写时代画卷。(秦皇岛日报 杨晓光)

 
责任编辑:赵焱
文明秦皇岛在线版权所有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