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领导活动 | 文明创建 | 乡风文明 | 港城好人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教育 | 文明巡礼 | 视频之窗 | 志愿者注册
主题活动 | 高层动态 | 文明长廊 | 文明播报 | 他山之石 | 宣传信息 | 我们的节日 | 图说文明 | 原创评论 | 公示公告
主题活动 more...
未标题-1.jpg
360截图20191114155702059.jpg
c07asTW.jpg
hrb_20181029_bg_01.jpg
slider-1.jpg
1.jpg
2345截图20190329140624.jpg
中国文明网首页 > 原创评论  
文明养犬 成为合格犬主
发表时间:2021-02-24   来源:秦皇岛文明网

  近日,遇到楼下近90岁的老奶奶,她和我聊起她养的京巴,现在已经13岁了。之前这只犬曾产下了一只独苗,本来打算自己养的,结果邻居喜欢,就送给了邻居。可是过了半年,她就再没见过那只小狗,老太太忍不住询问,邻居竟说养狗太烦人了,一点不听话,到处乱尿,而且也不是什么名贵犬,就直接放生到大自然了。

  老太太说她很难过,反复说为什么他不喜欢了不给她还回来,她可以接着养的。那么小的一只狗自生自灭,多可怜。

  如今因养犬而产生的负面新闻也不少。随着我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家庭开始养犬,但有些犬主不文明的养犬行为,造成了环境污染,干扰居民生活,犬只伤人的事件也时有发生。但追根到底都是人的问题,都说犬是人类最好的朋友,而有许多人图一时新鲜养了,却因为照顾狗费时费钱,而弃之不养了。如果说你可以为它找到好人家也行,却是直接选择“丢弃”这种最让人不耻的行为。狗本无错,错的是养犬的人。养时并没有想好如何善待它,没有任何的责任心和爱心,以至造成流浪犬增多,安全隐患也越发明显。

  文明养犬是文明城市的一种体现,文明养犬,成为合格的犬主,是每位养犬人应尽的责任和义务。但如何成为合格的犬主,不是肆无忌惮地宠溺或是虐待,而是人与动物的和谐共处。我觉得每名犬主必须做到养宠有道,爱宠有心:一是做到给它一个合法的身份,让它拥有自己的“身份证”;二是做到养之尽责,不能随意遗弃、虐打;三是做到拴狗绳遛狗,不管它在你眼中有多乖,尤其是大型犬只,一定要拴狗绳;四是不任其吠叫,避免扰民;五是不任其乱闯马路,避让车辆;六是不能任其随处大小便,做到随身携带塑料袋和纸巾,随时清理;七是加强对犬只的健康检查,定期打针,保证犬只及人员的安全;八是主动避让行人,尤其是老人、孕妇、残疾人和儿童。

  养犬是个人素质和责任感的综合体现,让我们每位犬主都能成为文明、自律的模范,为我们的城市营造更和谐、更舒适的环境,让文明养犬的理念深入人心。(秦皇岛日报 赵春莉)

  

 
责任编辑:赵焱
文明秦皇岛在线版权所有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