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领导活动 | 文明创建 | 乡风文明 | 港城好人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教育 | 文明巡礼 | 视频之窗 | 志愿者注册
主题活动 | 高层动态 | 文明长廊 | 文明播报 | 他山之石 | 宣传信息 | 我们的节日 | 图说文明 | 原创评论 | 公示公告
主题活动 more...
未标题-1.jpg
360截图20191114155702059.jpg
c07asTW.jpg
hrb_20181029_bg_01.jpg
slider-1.jpg
1.jpg
2345截图20190329140624.jpg
中国文明网首页 > 原创评论  
党员干部要带头移风易俗
发表时间:2021-01-27   来源:秦皇岛文明网

  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文明祭扫——市文明办、市民政局向广大市民朋友们发出了这样的倡议(见1月13日《秦皇岛日报》)。如何让移风易俗落实处、见实效?党员干部带好头至关重要。如何使党员干部充分发挥表率示范作用?以下几个环节亟需强化。

  正视身份,不忘使命,此其一。“村看村,户看户,村村户户看党员”“火车跑得快,要靠车头带”“干部干部,先干一步”……这些耳熟能详的格言,强调的都是党员干部要为人表率。以身作则,做好样子,不是对党员干部的苛求,而是由其身份所决定的。要求群众做到的,自己带头做到做好;要求群众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党员干部当头雁、做标杆,才能带动群众移风易俗。否则,淡忘身份,淡化使命,把自己混同于普通老百姓,让自己成为群众的尾巴,移风易俗岂能落到实处呢?

  提高站位,深悟意义,此其二。推行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文明祭扫等等,既是减少聚集的有效途径,是夺取疫情防控胜利的重要保障;又是移风易俗的重要内容,是精神文明建设的迫切需要。认识与行动,二者成正比:认识有深度,行动则自觉——站位高些,领悟深些,看得远些,在移风易俗中则有可能率先垂范、做好样子。否则,用通常观念审视移风易俗,将其看成为“就那么回事儿”,摆在无足轻重的地位,哪能有坚决的态度、自觉的行动呢?又岂能成为群众的表率,切实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呢?

  从具体抓,落实行动,此其三。推崇简约适度、文明向上的婚俗礼仪,倡导举办仅限家人至亲参加的小型婚礼……倡导“厚养薄葬”理念,从简办理丧事活动,控制治丧规模,缩短治丧时间,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不露天焚烧,不燃放鞭炮,不抛撒冥币等祭祀用品;建议外地亲人不要返乡祭扫,不要开展聚集性活动……倡议书中紧扣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文明祭扫作了具体的规定。党员干部带头落实倡议,显然应该从这些方面入手,逐条落到实处。不然,过于原则、流于笼统,抑或口头唱高调,行动不对号,其示范力、影响力、带动力就会减弱,甚至无从谈起了。

  强化刚性,强化监督,此其四。倡议,意味着提倡、建议,本身不带有刚性。但对于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党章》对党员、政纪对干部都有明确的要求。因此,宜把移风易俗、防控疫情的表现纳入考核党员干部的重要内容,使应该如何、不该怎样成为“硬杠杠”。上级要强化对党员干部进行监督,表扬好的、批评差的、处理不像话的;引导、要求党员干部,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紧紧围绕带头移风易俗,适时召开民主生活会,进行对照检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严防把移风易俗变成可伸可缩的“橡皮筋”,切实强化刚性监督制约,才能激励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做好样子。(王绍和)

 
责任编辑:赵焱
文明秦皇岛在线版权所有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