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领导活动 | 文明创建 | 乡风文明 | 港城好人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教育 | 文明巡礼 | 视频之窗 | 志愿者注册
主题活动 | 高层动态 | 文明长廊 | 文明播报 | 他山之石 | 宣传信息 | 我们的节日 | 图说文明 | 原创评论 | 公示公告
主题活动 more...
1622708098(1).png
未标题-1.jpg
360截图20191114155702059.jpg
c07asTW.jpg
hrb_20181029_bg_01.jpg
slider-1.jpg
1.jpg
中国文明网首页 > 港城好人  
让童年梦想随歌声飞扬 乡村音乐老师王鹏和他的孩子们
发表时间:2021-11-15   来源:秦皇岛文明网

活动图片

  “这世界有那么多人,多幸运我有个我们,这悠长命运中的晨昏,常让我望远方出神……”11月10日,雪霁天晴,一阵天籁般的童声合唱,从卢龙县大寺小学传出,如久违的阳光照耀田间大地般,温暖了这个冬天。
  这优美的童声来自大寺小学小鸿雁童声合唱团,这些日子,指导老师王鹏为孩子们选择了歌曲《这世界那么多人》练习。“这首歌有温暖的力量,一晃在这里将近10年了,和孩子们一起共同成长,让我特别快乐。每每听他们唱这首歌我都很感动,感谢我们遇见了彼此。”
  2012年,大学毕业的王鹏成为大寺小学唯一的音乐老师,抱着让乡村孩子爱上音乐的热忱,第一堂课就让他感慨万分。“听到孩子们把‘哆来咪’念成一、二、三时,我心中五味杂陈,说不出的难受,同一片蓝天下,乡村的孩子却连‘哆来咪’都不认识,音乐知识几乎为零。”
  自此,王鹏不单单教孩子认识简谱、唱歌,还帮助孩子分声部练习和声,时间一长,成立合唱团的想法渐渐萌生。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2013年9月,王鹏挑选了25名学生组成合唱团,抱着“燕雀安知鸿鹄之志”的理想,王鹏为合唱团起名为“小鸿雁”。
  理想之路并不是畅通无阻。刚开始,有的学生家长不理解,给王鹏写信:“我们家就是杀猪的,希望你能放过我家孩子……”有的人也跟王鹏说:“一个人做合唱团根本不可能,你无法兼顾这么多人的伴奏、教唱……”听到这些反对声音,王鹏起初很委屈,更多的是报以理解,尤其是看到合唱团的孩子们在寒冬腊月里,抱着灌上热水的玻璃杯喊着不冷,一遍遍练习时,王鹏第一次从孩子们身上感受到音乐的力量、梦想的力量。
  2018年,孩子们第一次参加市里比赛的情景,王鹏一辈子都忘不了。
  “老师,这是我们要比赛的舞台吗?”
  “我们能在这么大的舞台演出?”看到比县城更大的舞台、炫目的灯光、超大的屏幕,合唱团的孩子们眼神里充满惊奇,甚至流露出一丝丝自卑,早已泪眼模糊的王鹏大声对他们说:“这就是你们要登上的舞台,将来你们还会登上更大的舞台。”
  这句话不仅是对合唱团的孩子们说,更是对自己说。
  从这以后,王鹏给自己定下目标,一定要带孩子多出去走一走、看一看,让更多人看到他们的优秀、可爱。
  前不久,王鹏收到一个信息,来信人曾是第一批合唱团的团员,如今,她已考上大学,学习音乐专业。文字中,她记得第一次登台的激动,感谢王鹏老师把音乐的种子种在她的心里。如今,王鹏把音乐启蒙这份责任看得更重,他还坚持不懈地进行学习,希望自己更加专业,为更多孩子打好坚实的音乐基础。
  我国近代著名教育家蔡元培认为,美育对于人们情感的陶冶作用,是德育、智育不可替代的。身处农村小学的王鹏更明白农村艺术教育的重要性。“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我们是一颗颗米粒般的苔花,却也期待像牡丹一样傲然绽放。希望合唱团的孩子们,用音乐的力量,将来飞得更高、更远。”看着合唱团的孩子们,王鹏坚信不疑。(秦皇岛晚报 记者 马卫庆 郭娜)

 
责任编辑:刘美君
文明秦皇岛在线版权所有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