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领导活动 | 文明创建 | 乡风文明 | 港城好人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教育 | 文明巡礼 | 视频之窗 | 志愿者注册
主题活动 | 高层动态 | 文明长廊 | 文明播报 | 他山之石 | 宣传信息 | 我们的节日 | 图说文明 | 原创评论 | 公示公告
主题活动 more...
1622708098(1).png
未标题-1.jpg
360截图20191114155702059.jpg
c07asTW.jpg
hrb_20181029_bg_01.jpg
slider-1.jpg
1.jpg
中国文明网首页 > 港城好人  
凌晨,赶海少年勇救落水老人
发表时间:2021-07-16   来源:秦皇岛文明网

  凌晨的海中,有人在海浪中挣扎。危急时刻,在海边赶海的15岁少年赵大宁立即跳入海中,将落水的老人救上岸。漆黑的夜里、湿冷的海边,赵大宁和他的两个小伙伴守着情绪不稳定的老人1个多小时,直到老人的家人从迁安赶过来接她。

  海中救起落水老人

  7月12日下午,回忆起几天前发生的那一幕,救人的赵大宁语气坚定,声音中有着小小男子汉的果敢和担当,“遇上了肯定得救,人命关天,没啥好考虑的。”

  发现落水老人是7月8日凌晨。当日凌晨1点半,赵大宁与同伴刘尚、高思哲相约在东山浴场东面的海滩汇合,一起去赶海。赵大宁和高思哲先到海边,高思哲在岸边整理赶海工具,有过多次赶海经验的赵大宁则沿着海边的石头坝寻找小螃蟹。

  当赵大宁走到距海边几十米远的地方时,突然发现海里有人在扑腾。“不好,有人落水了。”赵大宁想都没想就跳入海中,将这名落水者从两三米深的海水中救上岸。

  “以往赶海时海面都很平静,那天海上还是有一些风浪,好在我擅长游泳和潜水,倒没费啥大工夫,但也呛了一口海水。”赵大宁说,把落水者救上岸后他才发现,对方是一位老奶奶。

  高思哲和刘尚也先后赶过来同他一起照顾老人。老人的衣服都湿透了,闷头坐在岸边。“刚开始,我以为老奶奶和我们一样是来赶海的,被海水给困住了。后来,发现她情绪不太对。”赵大宁说,起初老奶奶啥也不说,大家再三劝慰,她才告诉赵大宁3人自己子女的联系方式。

  小小少年品德优秀

  赵大宁赶紧与老人家人取得联系。1个多小时后,在3名少年的陪伴和呵护下,落水老人等到从迁安赶到的家人,家人对3名少年的救命之恩感激不已。

  据了解,赵大宁、刘尚都是市十五中的毕业生,今年刚参加完中考等待学校录取。高思哲也是十五中的毕业生,比他们大一届,目前在市中等专业学校读书,3个孩子是好朋友。

  当天忙着照看老人,3人赶海没什么收获,但赵大宁一点儿都不遗憾,“啥也没救人重要,老奶奶平安无事就行了。”赵大宁告诉记者,自己的太爷爷和爷爷都是共产党员,太爷爷是建国后的第一批党员,今年爷爷获得“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说起这些,赵大宁很自豪,家人是他学习的榜样。

  回忆起赵大宁3年来在学校的表现,赵大宁的班主任任老师对孩子的品德赞不绝口。任老师说,在初一时,大宁就曾经把在超市捡到的一部手机物归原主,学校收到了一封来自失主的感谢信,大宁也因此获得当学期的“十五中新时代好少年”荣誉称号。

  被救起的老奶奶的子女为了感谢赵大宁的行为,塞给孩子2000元钱,对方态度十分坚决,赵大宁再三推托不掉,便把这钱交到学校,表示要捐给学校的贫困学生。

  家属铭记救命之恩

  “太谢谢这3个孩子了,要不是他们我母亲就危险了。”7月12日下午,记者联系到老人的儿子刘先生。

  刘先生说,母亲70多岁,因之前精神抑郁曾和家人发生过争吵,7月8日从迁安家中走失。发现母亲不见后,全家人十分焦急,在找不到母亲的情况下已经在当地报警,没想到母亲会来秦皇岛,还做了这么危险的事。

  “孩子的救命之恩我们全家人铭记在心,也感谢学校和家长培养出赵大宁这样品德优秀的好孩子。”刘先生说,秦皇岛是全国爱心城市,市民善良有爱,从孩子们身上就能看出这种优秀的品质,谢谢善良有爱的秦皇岛人。(秦皇岛晚报 记者 周磊)

 
责任编辑:刘美君
文明秦皇岛在线版权所有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